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基层播报 >  正文

学深悟透补足精神之钙 融合贯通引领工作大提升——市发改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回顾

日期:2020-02-17


9月12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市发展改革委率先发力、主动作为,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抓实一批,以高质量集中学习研讨带动全委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局。

一、读原著学原文,感悟信仰力量。近两周来,委班子成员及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先后3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集中4天时间,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观看视频、轮流领学、自学通读、研讨发言,潜心学习,跟进学习,做到学深悟透、走深走心,经受了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的思想洗礼。集中学习有质量。第一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贴发改实际,部署安排主题教育活动。集中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征程》《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视频讲座;轮流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精神要义;跟进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王小平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同志在全委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扩大学习范围,吸纳党支部书记全程同步参加学习研讨,提高支部抓落实能力。个人自学有收获。自学通读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书记王国生、市委书记王小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要讲话精神;延伸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南考察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要义,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位,理清整体工作思路。研讨交流有提高。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性修养等开展研讨交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中知不足、明方向、找动力;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人人谈感受、出实招;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时对接国家和省最新政策要求,主动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加快启动我市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一些思路性、纲领性和重点性的意见建议。研讨交流中,大家一致感到,越学越觉得时间不够用,越学越觉得需要学习思考的问题还很多。

二、多维度受教育,触动思想灵魂。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视频讲座、选树先进典型、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编印学习资料、制作活动展板、支部跟进学习……多载体砥砺党性修养,多形式淬炼政治本色,集中学习研讨的每一项安排都在点燃着思想源头的烽火,激发出灵魂深处的能量。重温入党誓词。87名党员干部面向鲜红党旗庄严宣誓,强烈的仪式感让大家心灵受到净化,唤起了当初举起右拳时的那种理想追求和斗志激情。观看《初心永恒》。追寻党在河南孕育、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鏖战独树镇、强渡黄河等一个个感天动地的事迹震撼着心灵,吴焕先、杨靖宇、彭雪枫等一个个闪光高大的形象展现在眼前,大家真切感受到了赤诚初心的温度,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江山必须坚决守下去、革命先辈们用生命追求的梦想必须接力跑下去。开展党员服务。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四城联创”、“三大攻坚战”、志愿服务等攻坚克难。成立党员服务队,确定9月份为“争取中央和省级政策性资金攻坚月”,深入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举办“争取中央和省级政策性资金政策宣讲会”,从不同领域出发,对中央和省级政策性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包装、资金申报、资金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做好2020年中央和省级政策性资金争取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常红虎、朱广卫、陈静梅、张景红、丛金梅等5位先进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业务骨干作典型发言,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发改故事;开展“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活动,在全市发改系统选树一批“三敢两当”典型,梳理筛选21条典型经验做法、22个典型事例,作为发改系统主题教育学习研读资料。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动员部署、集中学习,现场提问主题教育理论知识,检验学习效果;在微信工作群,每日推送“发改一题”,方便学习掌握;组织主题教育理论专题测试,强化学习落实。开展警示教育。观看栗爱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被私欲扭曲的“多面人”》,敲响思想警钟,筑牢思想防线;编印廉洁小故事、廉政警句格言、何氏家规家训、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加强廉洁自律,增强廉政意识。

通过3次集中学习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政治上受到了深刻教育,思想上受到了深刻触动,灵魂上受到了深刻洗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更加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