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中共焦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4-21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4日至6月1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1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召开巡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情况反馈会,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巡察整改工作到位。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高度重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工委班子要求全体干部珍惜这次“政治体检”的难得机遇,通过巡察整改对工委自身和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强力提升。反馈会召开后,工委立即成立由常务副书记陈修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各项巡察整改任务。

二是全面梳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方案。针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部(委)室全体党员干部,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25项整改问题进行全盘梳理、举一反三、主动认领,经过认真研究、多次修改完善,制定出83条针对性较强的整改措施,据此建立了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工委班子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形成《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针对25项整改任务和83条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将三个月的整改期限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改、巩固完善、总结提高四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明确工作重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工委专门建立巡察整改每周例会制度,工委班子每周定期时听取各部(委)室所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推进进度,严格实行问题销号制,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条条措施真落实。截至2022年10月,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例会12次,修改完善工委“三重一大”制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18项,组织实施“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年”、“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机关党建季度巡回观摩督查”、“机关作风建设明察暗访”、“清廉机关创建行动”、“抗击疫情心理援助专线”、“市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暑期托管班”、“2022年市直机关太极拳、广播操骨干培训班”等重点整改举措和活动载体20余个,有效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的持续深入整改。

 二、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压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主动谋划,开展“党建责任落实年”活动。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党建责任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并督促市直机关各部门深入推进制定本单位“党建责任落实年”活动方案,制定各级党组织责任清单,压实责任。在9月2日至9月7日组织了市直机关党建巡回督查,对照各单位制定的“党建责任落实年”责任清单进行督导,对存在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并酌情将存在问题纳入年终述职报告中。

2.加强考评,注重党建考核和述职评议结果运用。针对党建考核重形式轻实效的情况,认真分析2021年底市直机关党建考核打分结果,制定下发《关于2021年度市直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和《市直机关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成绩排名及整改通知单》,并要求基层党组织制定上报了整改计划,于9月2日至9月7日组织了市直机关党建巡回督查,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针对党建述职评议流于形式的问题,对2021年度市直机关述职评议工作进行梳理,要求对现场述职单位的存在问题和点评指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限期督促整改,对书面述职单位所存在的问题,督促列出整改台账,限期整改。针对“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党组织,专门制定《市直机关“后进”党组织重点管理办法(试行)》,督促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3.补齐短板,加大群团和统战工作统筹。研究制定《市直机关党的群团工作行动规划》(2022年-2024年),对市直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从加强学习、开展活动、督促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量化要求。举办了焦作市直机关基层工会业务知识培训班,对市直机关各基层工会(含所属事业单位、二级机构)的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工会干事、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委员会成员等共计70余人进行了培训。对30家市直机关基层工会(含其独立的二级机构工会)2018-2021年工会经费计提和拨缴情况及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举办市直机关暑期爱心托管班,帮助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解决子女假期无人看管难题。对市直机关党外知识分子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市直机关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储备库”,入库人数36人。召开市直机关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座谈会。在市直机关范围内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二)关于“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调整力量,加大对纪工委的人员配备。对市直机关机关纪委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制定《市直机关工委科级干部调整方案》,加强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专题召开工委会,听取纪检监察工委2022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坚持落实岗位锻炼制度,选派市直机关纪检干部到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学习锻炼,充实纪检监察工委人员力量。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纪委选调一名工作人员到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进行岗位锻炼。截至目前,纪工委实际在岗工作人员已有4人。

2.明确职责,强化对部门机关纪委的领导意识。组织召开市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座谈会,分析机关纪委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机关纪委职责。下发《关于开展对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工作情况进行督导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工作座谈会期间查摆的问题,进一步查摆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认真开展问题整改。下发《关于开展对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案件备案情况进行督导的通知》,通过集中督导和日常提醒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违纪案件备案情况的督查。制定《焦作市清廉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在市直机关开展清廉机关创建行动,把建立健全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八小时之外”监管机制、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等纳入创建内容推动落实。

3.加强监督,切实履行对工委日常监督职责。组织纪检监察工委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对所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监督制度(试行)》《市直机关工委委员会会议制度》,并将以上规则制度纳入工委机关巡察整改学习资料汇编,督促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对加强“三重一大”监督重要性的认识。提请机关工委委员会会议集体审议通过了《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试行),并在机关内部予以印发,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规范了“三重一大”监督工作。工委相关部室按要求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事前报备,做到了应备尽备。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通过参加工委会的方式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进行了有效监督。

(三)关于“自身建设‘灯下黑’”问题的整改情况

1.提升自身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对2022年工委机关党支部工作计划进行了修订补充完善,增加集中学习内容,严格按照支部制订的工作计划,党支部、党小组每月至少扎实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党员个人每周落实1-2次个人自学。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内容,通过学习,党员同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修订完善《工委机关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扎实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高标准审核把关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2.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市直机关工委“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接受纪检监察工委提出的《关于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建议》,按照相关要求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了机关“中梗阻”专项整治、清廉机关创建等专题工委会。主动邀请纪检监察工委参加工委会、周工作例会,查阅工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资料,开展第一议题监督检查、“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案促改监督检查等,不断压实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工委“中梗阻”问题专项研究和治理活动,组织各部室结合岗位职责深入查摆不担当不作为“中梗阻”问题,建立《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中梗阻”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整改销号。

3.规范机关人事和财务管理。成立机关工委干部选拔任用试用期满考察工作小组,对试用期满考察进行安排部署,召开工委会研究考察转正事宜,并召开全体会进行民主测评和述职。针对工会会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组织机关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工会会计制度》《河南省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等进行了系统深入学习,安排工会财务、经审人员参加焦作市直机关基层工会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开展基层工会和财会业务工作水平。修订完善《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工会经费审查制度》,规范工会财务行为,严格把好财务报销审核关,坚决杜绝票据不全、手续不全等情况发生。

三、深化巡察成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经过近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这次巡察作为推动我市机关党建事业新时代新发展的新起点,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政治能力,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不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市直机关走好政治建设“第一方阵”。

(二)扛牢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对已完成的各项整改工作进行严格把关,主动向党内公开、社会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持续紧盯不放,脚踏实地,一项一项抓好落实,驰而不息推进落地,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长期有效。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加强建章立制,针对问题、深挖根源,研究制定基础性、长期性的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三)深化整改成果,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将巡察整改与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结合起来,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将巡察整改与“党建责任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将巡察整改与深化“五抓三创三提升”机制,创建示范性党支部、模范机关和党建先锋系统结合起来,以上率下,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将巡察整改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工作推进,努力将整改的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的过程,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新时代焦作机关党的各项事业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91-3568226;邮政邮箱:焦作市解放区人民路市政大厦1315室;电子邮箱:swszgw@126.com。

            

                                                   中共焦作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