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焦作纪检监察干部:党徽闪耀 战“疫”有我

日期:2020-02-25


 “我们组两个人共排查了9栋楼836户,首轮排查发现有180户无人应答,其中有71户还没有装修。第二轮排查重点是无应答户,我们将把社区印制的信息采集通知单贴到无应答户家门口,方便这些住户回来时,及时登记上报信息。”2月7日下午,在山阳区艺新街道博大世纪华庭小区内,来自市纪委监委的青年党员干部马娜正在对小区住户进行第二轮排查,她一边在无应答户门旁张贴通知,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个小区的住户情况。

  马娜负责的社区目前已发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社区居民非常警惕,希望加快对外来人员和疫区回来人员的排查。为了尽快完成所包小区的排查任务,她连续作战,一天下来,敲门的手指关节已经红肿。“我就是想尽快掌握情况,解除居民的担忧,晚上回到家才发现手指肿了。逐户排查遇到疫区回来的人,担心肯定是有的,但若人人都担心被感染,谁来上一线。”马娜说。

  98名纪检监察干部增援一线

  马娜是市纪委监委98名党员干部增援一线、携手共筑疫情防线的一个缩影。

  2月2日晚,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在焦作市纪委监委微信工作群中发出了《关于选派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通知》,不到1个小时,就有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请战。2月4日,经组织统一安排,除了工作需要无法抽身的纪检监察干部,98名党员干部受命增援一线,分赴我市城区20个街道(乡、镇)39个社区(村),积极参与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宣传引导、生活服务和重点对象防控等工作。

  关键时刻见初心,风雨之中看担当。没有犹豫,不问任务,是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

  纪检监察干部卢小强在山阳区亿祥社区锦绣公馆小区负责留家观察、外省市返乡等重点人群的日常监控。“家里没啥菜了,能不能麻烦您送点青菜和土豆过来。”2月5日气温骤降,傍晚时分,卢小强收到了小区居家隔离居民的微信。“好的,我买完后给你放到家门口。”他回复后,拿着对方发来的“采购单”,匆匆跑到附近的便利店为居民采购。

  “本以为隔离后只能熬日子,真没想到你们这么贴心,一个微信就把俺要的东西送来了,还不断给俺加油打气,真的谢谢……”送完菜已经过了晚饭时间,饥肠辘辘的卢小强收到了居家隔离居民发来的微信。从此,他承担起帮助居家隔离居民采买的工作,在这个社区获得了一个新身份——小区“外卖员”。“苦点累点不算啥,只要把工作做细,我们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卢小强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刘安海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钛星小区支援防控工作。早在1月26日,他就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他在请战书中写道:“我向组织郑重请战,请求加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队伍,或到其他急需人手的岗位,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分派到钛星小区工作后,他组织一同分配到小区的7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我要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居民守好这个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安海说。

  监督检查保障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防控举措是否落实落细,关系着防控工作的成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市纪委监委迅速响应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强监督促严执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你们的防护物资库存够吗?有没有采取预检分诊措施?”“应急电话要24小时专人值守,不能出现脱岗现象。”……1月24日,正值家家户户忙着准备年夜饭的时候,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仍在忙碌着,他们正在市疾控中心和部分市直医院开展督导检查。

  与派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一样,春节期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保持着“战时状态”。

  “要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起来,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守责负责尽责。”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对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作出部署,坚持关口前移、靠前跟进。

  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建立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监督检查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压实责任、明察暗访等形式,对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问责。同时,充分发挥各派驻机构监督驻在部门履职尽责的职能,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时间开展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成立12388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电话值班小组,及时研判和处置涉及疫情的举报;要求相关监督室的干部深入有关部门单位,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重点检查。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市纪委监委机关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牛书军任组长,带头实地督导检查、开展约谈,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2865人次对5257个场所(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93个,整改462个,处理人员21名,有力推动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市纪委常委、秘书长李泽华说。

  战“疫”有我 倾情奉献爱心

  “我捐200元,已微信转账,请查收。”“我捐500元,请查收。”……2月4日晚,市纪委监委微信工作群中捐款提醒接连不断。为助力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发起了“疫情防控专项捐助倡议”,倡导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爱心捐赠。倡议书发出后,得到了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捐款,倾情相助。

  截至2月5日15时,短短十几个小时,市纪委监委已募集捐款44210元。当天下午,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安平,市纪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李泽华代表市纪委监委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首批募捐的资金送到焦作市红十字会,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了一分爱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党徽闪耀、战‘疫’有我”活动,当好监督员、作战员,以爱心捐款、深入一线等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树旗帜、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