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冲锋战“疫”诠释最美韶华!— — 市第四人民医院践行医者仁心的抗疫纪实……

日期:2020-03-24


我们正走过一个特别的冬天,我们正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我看到了最美的背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赞歌。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焦作市第四人民医院聚全院之智、举全院之力,全面发动,党员干部一呼百应,以最担当的责任心态、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最务实的工作作风,迅速投身这场战“疫”,用智慧和力量书写着人生中最美的韶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四院人的风采。


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果断决策   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就是战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焦作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班子始终冲在一线、干在前面,确保各部门、各环节在疫情防控中规范操作,做到零差错、零失误,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疫情防控答卷。


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撰荣(左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超前谋划,抢占先机。该院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张撰荣、院长闫晓鹏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一办六组一群”防控体系,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办,设立疫情防控组、诊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信息报送组、心理干预组、新闻报道组,建立防疫微信群,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疫、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落实责任,强化举措。该院制定了院内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封闭病区、各类人员就餐等48项防控流程制度,实行预检分诊点24小时值守,做好对每名工作人员、来访人员流行病学调查、体温监测、详细登记等工作,对关键岗位进行定时消杀,做到每天至少一总结、一反馈、一整改,使疫情防控工作上情下达、互联互通、有条不紊推进。此外,该院还本着“特事特办、不计代价、供其所需、全力保障”的原则,在物资储备、薪酬待遇、人身保险、人文关怀等方面,全部向抗疫一线倾斜。


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冯合星(左二)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全民抗疫,宣传先行。该院充分利用医院官网、公众号等发布新冠肺炎防控、冬春季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等健康科普知识;先后组织新冠肺炎多层次的各类培训44场次,流程演练20余场次,专项考试1场,并下发疫情防控手册,做到全院干部职工人手一册。

科学应对,精准施策。该院承担着全市“两院一站”共10个站点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包括焦作火车站出入口旅客体温监测,焦作院区和新院区两个院区4个预检分诊点、4个发热门诊、精神科新住院病人隔离病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院设置多点位检测,全面腾空外科病区,按照传染病防治要求,规范设立焦作院区和新院区发热门诊及留观室,收治病人6名,在筹建的精神病人隔离病区设置床位21张,满足了发热病人及特殊人员发热留观的需要,分类分级进行规范处置,做到防控与收治两不误、双推进。


关口前移   筑牢焦作火车站防疫“铁大门”

焦作火车站作为人流密集区域,人员流动性大,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卡口。2月1日,该院外科10名护理人员在护士长高艳军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到焦作火车站疫情监测点值守焦作“铁大门”,为旅客进行体温复测工作。


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对进站旅客进行体温复测。 


外科团队深知此时在医院还有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同事们,在预检分诊点、隔离病区,同样需要防护物品,高艳军把仅有的两套防护服发给年轻护士,剩下的人就多戴几双手套、多戴一层防护帽、多戴一层口罩撑下了头一天的工作。

该院党委书记张撰荣得知这一情况后,连夜从其他系统协调到防护服4套,并亲自送到焦作火车站疫情监测点。她还多次自掏腰包购买慰问品送到焦作火车站疫情监测点,给大家加油鼓劲儿,解决困难。院长闫晓鹏多次到焦作火车站疫情监测点给外科团队送去口罩等防护物品及中药汤剂。副院长冯合星24小时待机,随时指导焦作火车站疫情监测点医务人员处置发热旅客,做到精准处置,零误差。


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闫晓鹏(左二)到焦作火车站疫情监测点检查工作。 


该院在焦作火车站疫情监测点的医护人员与各部门形成有效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她们化身“教授”,义务为焦作火车站职工开展消杀操作、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培训;规范人员管理,在微信群里坚持每天交接班签到,总结当天工作,整改存在问题。截至目前,该院设在焦作火车站疫情监测点共监测旅客15.7万余人次,异常体温复测500余人次,临时留观51人次,送医进一步检测10人次;协助监测入境人员体温10余人,留观处理复测外籍人员1人。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也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心理冲击。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该院开通全国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0391)3897120,安排2名专职接线员、10余名心理专家,24小时轮班坚守在心理热线上,只要市民有心理需求,他们就会用带着温度的声音给予心理帮助,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对心理的需求。


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为驰援市三院医护人员送行。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为更好帮助我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积极接受治疗,该院派专业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到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患者及时开展心理援助,第一时间问询每一个病人,随时随地为患者视频连线进行心理干预。心理医生李倩在疫情防控救治期间,用没抢李佳琦直播蛋糕的梗来化解在市三院的紧张;梁保珠下班后组建了心理专家团队在宾馆视频连线练瑜伽,帮助一线工作人员放松紧张的神经和身体。


送两位心理科专家到市三院。 


该院心理科负责人说,心理援助主要是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帮助广大群众提高心理科普知识,强化心理防护能力,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保持积极心态,科学防疫。


封闭管理   用爱筑起一道精神健康“防护墙”

 

医护人员在给病人喝中药汤剂。


围绕防疫情、保稳定双重任务,该院在1月17日就紧急进入疫情防控备战状态,谢绝患者家属探视、疫情未结束不接收一个病人住院。目前,该院有4个精神病区、1个精神病人托老病区、1个心理病区、1个精神康复病区,共有精神科医护人员126人。全体精神科医护人员群力群控,第一时间落实院党委部署,保证各项防护措施落地,做细做优做实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管控工作。一是全面启动封闭模式,谢绝探视。疫情早期,该院就改进了精神科消毒设施,取消家属探视,禁止无关工作人员进入病区,实行全天候无死角紫外线消杀,并开展无接触式送餐。二是免费提供防疫物资,热心照顾。该院为精神患者免费提供口罩,指导患者规范洗手;精心熬制防疫中药汤剂,连续7天为一个疗程,医护人员为保证人人都能喝上药,每天亲自端药、送药到病房和床前。三是严格管理工作人员出入病区。有外出史、疫区接触史、发热咳嗽的,不允许进入病区,进入病区须统一穿工作服、戴口罩。四是送工娱活动进病房,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由精神康复科治疗师携带音乐治疗器械、简易器械到各精神科,每天让患者参加一些工作、劳动、娱乐和体育活动,以促进精神障碍患者病情康复、防止社会功能退化、提高患者的社会适应能力,降低科室之间精神病人的交叉感染风险。至今,全院262名精神病人无一例感染。


党徽闪耀   勇做忠诚与担当的“先锋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院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纷纷请战到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抗疫一线,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筑成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员突击队。


116人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9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立了4个临时党支部和1个党员突击队……自1月17日以来,25名党员面向党旗许下铮铮誓言,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无惧生死,不讲条件,坚定地表达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医护人员的请战书。


疫情防控焦作院区临时党支部和新院区临时党支部,承担起该院两个院区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区的工作,为两个院区建立第一道屏障,轮流倒班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战场,为大家当好“哨兵”把好关。

医技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勇当“侦察兵”,通过检测标本,为临床诊断及时提供专业的科学依据。

护理临时党支部全员作为驰援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一梯队,时刻准备好上战场,她们一遍又一遍练习穿脱防护服,一回又一回培训消杀操作,一次又一次学习最新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正是因为把功夫下在平时,在这个护理临时党支部中,几乎每个党员都拥有两个以上身份。王清芬既是该院疫情防控指挥部诊疗救治组组长,也是院内感染专家,同时还是第一梯队队员。她积极响应该院党委号召,鼓舞士气抗疫到底,仅院内护理团队就有90人次请战去抗疫一线。她亲自送90后护士邵梦家赴市第三人民医院确诊病区工作,并每天为其加油打气。

 

医护人员请战宣誓。 


后勤保障党员突击队由6名党员组成,工作涉及后勤保障、车辆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保障、新闻宣传等内容。在队长王进的带领下,他们每天下班后就变身为守护焦作“铁大门”的守门员,主动承担起焦作火车站疫情监测点18时至次日凌晨复测体温工作。王进每天提前3个小时到岗协助监测人员开展复测体温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发热病人。

不负韶华践初心,义无反顾担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用逆行者的忠诚和热血,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