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卫健委精准施策推动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0-03-20


在焦作市卫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山阳区卫健委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中医药在助力疫情防控的作用。一是资深中医药专家成立了专家小组,从人员配备、药品采集、指导流程等方面做好一切准备。结合我市气候特点、居民疾病谱和省、市卫健委的预防推荐处方,广泛开展中医用药指导、中医防治知识宣传,积极推进中医药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家庭医生每天上门为服务对象发放中药,并现场开展预防方剂用药指导、健康监测,鼓励居民学会简单的中医方法防控病毒,采用“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方法增强体质。免费给辖区居民发放艾条千余根,引导居民熏艾,防“患”于未然。二是统筹协调,打造保障网。共投入中医药防控疫情资金50余万元,集中采购2万4千余袋中药颗粒,保障辖区各类人群服用。集中采购13台全自动中药煎制包装一体机,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配发,以便高效、便捷开展中药熬制。克服春节期间库存不足、物流停运的困难,千方百计从亳州购进品质优良的药材,24小时不停歇熬制,确保药材不间断提供,汤剂不间断发放。三是分类施药,构建救助网。制定明确的中医施药计划和施药人群,规范有序开展中药发放工作。对确诊、疑似病例由中医药专家小组负责实行一人一方,辨证施治,直至身体完全康复。对集中医学观察站的密切接触人员、一般接触人员及一线医护人员免费提供7天预防中药汤剂,提高易感人群的抗病毒能力。对外地返焦、居家留观人员进行普遍预防,确保全员服用不遗漏。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健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该辖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主动和151家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员工共计5828人)对接,对其进行科学中药干预指导,免费捐赠中药汤剂4409袋,免费提供中药代煎服务3502袋。全民中药防治计划执行以来,辖区居民抵抗力普遍提高,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接诊发热病人数明显减少,中医干预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