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将战“疫”进行到底 ——焦作市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纪实

日期:2020-02-26


  没有张灯结彩、没有家人团圆、没有丰盛年饭、没有红包祝福……2020年这个春节,对焦作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显得格外特殊。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面对严峻防控救治形势,该院党委靠前指挥,“三个决不”吹响集结号,全体医务人员“三个起来”争当逆行者,“三个作为”护佑生命线,在全市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工作中冲在最前列,将战“疫”进行到底,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第一时间响应——“三个决不”吹响集结号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来袭,分秒必争才能抢占防控先机。

  该院党委书记李中东农历大年三十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明确要求:全院职工必须做到“三个决不”: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决不麻痹大意;相信组织,相信科学,决不惊慌失措;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决不犯自由主义。

  “三个决不”是行动令,全院取消春节假期,院领导24小时在岗;是集结号,科室负责人带班,医护人员全员值守。

  该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中东,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乐庆为组长的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拟订好支援武汉、支援市第三人民医院、支援疾控中心“三个支援”医疗预备队方案。

  该院第一时间启动传染病防治应急预案,下设7个工作组和8个医疗救治专家组,详细规定了各小组的工作职责,同时检测研究、临床救治、消杀控制、服务保障四套系统全面展开。

  李中东带领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每天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调研指挥,经常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张乐庆多次深入一线医护人员当中,为一线医护人员排忧解难。

  焦作的“钟南山”——副院长靳双周在2003年非典期间就担任了焦作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此次他再度披挂上阵,担任了焦作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他多次进入隔离病房查看病人病情,奔波于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各县(市)区进行会诊,白天夜里连轴转,常常是会诊到半夜2时左右。该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成立了由该院工会主席钱琪任组长的医疗救治专家组,确保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院领导用行动鼓舞着全院医护人员忘我工作、奋力抗击疫情。

  践行初心使命——“三个起来”争当逆行者

  “让大家拥有主心骨,把党旗高高举起来”“让初心走心里,把使命担起来”“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在哪里把坚强脊梁挺起来!”农历正月初二,该院党委再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动员会,“三个起来”号召掷地有声。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当前,我请战”——该院1264名党员和医护人员的铮铮誓言,铿锵有力,他们摁下“红指印”,递上“请战书”,积极申请到防控救治最前线,誓与疫情决战到底!

  该院迅速组建成立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临时党支部,建立了7个党员示范岗。该院疼痛科主任朱保国带领科室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投身到筹建隔离病房中;护士长张利梅等11人主动请缨,1月26日第一批进驻隔离病房。该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霍河水等14人第一批进驻发热门诊。该院内分泌二区主任、内三党支部书记马龙飞2003年曾奋战在抗击非典最前沿,2008年心系汶川,奔波于抗震救灾第一线,如今又一次主动请缨到隔离病房,直接面对疑似病人。该院机关三支部、药械支部、财经支部等党员志愿者每天20余人奋战在抗疫一线。2月9日,第二梯队25名“战士”郑重接过第一梯队“党员先锋队”的旗帜,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月1日,该院接到上级支援武汉的指令后,党员医护人员纷纷向院党委提出请求,出征武汉。该院从重症医护一线抽调了ICU北区副主任赵童、护士长孟明哲和护士张运强、姚建刚,组成了第一批医护应急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们表示,听从指挥,恪尽职守;救死扶伤,担当奉献;防护自我,冲锋上阵。

  众志成城战“疫”——“三个作为”护佑生命线

  “在健康教育、正面宣传上有所作为;在救治病人、安抚患者上有所作为;在阻断传播、创新疗法上有所作为……”“三个作为”凝聚了该院机关、医、技、研、防人员团结协作的强大力量。

  该院医务处、护理部高质量为抗疫一线提供医护技术支持;该院总务科紧急调配一线医护人员所需防护用品;该院营养膳食科给患者及时送去有个性化的饭菜;该院党委办公室和各党支部加强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

  该院门诊部是收治感染病人的第一道关口。该部主任马冰带领全体医护人员严格按照接诊要求,让病人在临床救治中取得最佳疗效。

  该院检验科被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指定为全市医院中唯一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检测技术要求高,感染风险大。该科主任周转,焦作市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检验科副主任李军民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新冠病毒检测相关各项实验室规范和管理制度,成立由该院医技党支部书记、检验科副主任何全利与党员骨干鲁之中、杨思伟、刘伟组成的应急组,24小时坚守在检测岗位上。

  该院感染管理科是本次抗疫战争中的主力军,在该科主任田春梅的带领下,实行医院感染管理“日督导、日反馈”,防止新冠肺炎在医院内流行与暴发,确保医患安全。

  为了更好地发挥CT检查的作用,该院把影像楼64排CT改为专门的发热CT。发热病人在不断增加,登记、摆体位到做完检查都由一个人完成。为了保护好大家身体,该科主任万书友每天早晨亲自检查当天拍片医护人员;CT室副主任王发权每天拍片子百余例,忙到半夜一两点,累到腰疼直不起来。

  这只是该院抗疫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用必胜信念奋战在一线,将战“疫”进行到底,为人民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