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与疫情赛跑的“网络抗疫人” ——记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监测组

日期:2020-02-26


   每天24小时默守在电脑前,实时监视全市新冠肺炎病例疫情个案,指导医疗机构规范报告,及时进行数据整理与统计分析工作,这就是“疫情监测”。

  他们的装备里没有白大褂、没有防护服,也没有防护口罩……一台电脑、一部电话、一个手机,一个数字证书,网络和运行完好的VPN就是他们的武器装备。他们日夜坐在电脑屏幕前,在枯燥无味的数据中整理着报告、分析、风险评估,他们在疫情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国内外的舆情监测之间奔波游走。

  他们是疫情防控中的“数据搬运工”“疫情监测师”,是疫情防控中的“战略侦察兵”。

  疫情当前,他们及时启动应对措施

  早在2020年1月初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中,疫情监测组就重点提示了武汉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疫情关注度高,我市存在输入风险。1月10日起,疫情监测组正式启动新冠肺炎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汇总整理新冠肺炎相关疫情信息,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1月20日,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按甲类管理,这意味着从诊断到报告,到完成县市省三级审核以及预警信息的响应和处理都不能超过两小时。

  应对来了!为确保我市新冠肺炎等传染病报告网络安全可靠,切实做好全市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技术保障工作,疫情监测组及时制订了《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虚拟专网(VPN)运行保障应急预案》,并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安排专人每天巡检中心机房网络设备,确保VPN正常安全运行,保障网络直报工作运行畅通。

  疫情防控关键期,市疾控中心承担着多项重要职责,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病例网报都需要访问虚拟专网(VPN),疫情监测组及时联系市联通公司,建立绿色通道,以最短的时间和最快的速度为该中心网络通信线路提速,为疫情防疫数据网络运转提供应急支撑与通信保障。截至目前,疫情检测组共发送日报告30余篇、专题分析报告17篇、舆情信息17篇、排除单位网络故障6次,疫情监测24小时值班有人在岗,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疫情赛跑,他们个个都是拼命三郎

  庞秋艳是市疾控中心信息科科长,也是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监测组组长。该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以来,她每天要根据上级指示,做好疫情监测和舆情收集工作,还要参加中心疫情防控会议。

  “一天很少有坐下来喝口水的时候,经常一天吃不上一顿饭。”她说。春节前,她打算回商丘老家看望一年未见的父母。没想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突然吹响。她舍小家为大家,在农历腊月二十八退掉车票,第一时间冲锋在前,时刻关注最新疫情进展,及时为相关科室业务人员分配新冠系统、追加角色,添加预警用户等,确保疫情处置和相关领导能浏览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数据。

  疫情有无最新进展,VPN网络能否正常运行,数字证书能否正常操作,疫情直报网络能否正常运转……庞秋艳的大脑每天24小时高速运转,把家里的一切都抛在脑后。她的爱人是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疫情发生后,也冲锋在抗疫一线,年幼的孩子无人照管。一次,她把孩子安顿在办公室,去忙工作,等忙一天回到办公室,看见趴在桌上睡着的孩子,才想起来,一天没顾上孩子吃饭。那一刻,自责和内疚一下子涌上心头,她的眼泪也扑簌簌往下掉。

  李天忠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抗疫阻击战中,他是疫情监测组组员。农历腊月二十八,他安顿好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过上以单位为家的生活。他说,17年前非典时,是部队的卫生员,有经验。除夕夜,他坚守在值班的岗位上;农历正月初一、初二,他还在办公室工作……同事心疼他,硬把他赶回家。他说,十几年的军旅生涯,早已习惯冲锋在前,这是一分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