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20天战“疫”见使命担当 ——1325名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掠影

日期:2020-02-26


  2月22日16时许,太极中央翰邸小区入口处。就要离开坚守了18天的“防控阵地”,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综合审判庭庭长李艳敏有些恋恋不舍。

  “从刚接到任务到岗时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到发自肺腑地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那一刻我差点落泪。”在和社区人员交接班时,李艳敏真情流露,“虽然这次按照组织安排回归原工作岗位,但我已经报名成为社区党员志愿者,白天下班后,可以接着在社区内参与志愿服务,做到‘疫情不止我们不退’。参与一线防控,我得到了扎实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相信这段特殊时期的特殊经历,绝对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同一天的同一时间,在我市解放、山阳、中站、马村四城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34个乡镇(街道)的部分社区小区,这样的交接仪式同时举行。大部分干部返岗同时,都作出了和李艳敏同样的选择,积极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内志愿服务。从2月2日市委决策部署,2月4日全市选派的1325名市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抗击疫情一线,到2月21日下午完成使命返回原单位,20天的时间里,在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面前,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无数个像李艳敏一样的下派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冲锋陷阵,无私奉献,引领带动,不仅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尊重,也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

  铁甲雄兵两天布控

  鼠年新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迅速作出抗击疫情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全面动员、全面指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立即进入防控状态,及时发出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疫情防控,社区(村)是薄弱环节,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进一步落实以城市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建立“街道(社区)吹哨、机关干部报到”工作机制,推动防疫资源和力量向街道社区聚焦聚力。2月2日,按照市委部署,市委组织部发出了《关于选派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通知》的紧急动员令。全市各单位积极响应,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一天时间就完成了1325人的选派任务。

  面对战“疫”的特殊性,市委组织部统筹考虑,详细了解选派人员的家庭住址,按照就近原则,将人员分配到四城区、示范区的34个乡镇(街道)。同时,由选派单位和街道分两轮开展排查,确保选派人员身体健康,避免增加新的疫情风险。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仅用2天时间就报到集结完毕,高效融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勇于奉献,我市迅速出台《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人才担当作为的通知》,之后又相继出台了职级晋升、人才倾斜等一系列关怀激励政策,制定了疫情防控“暖心六条”。

  支部建在防控一线

  党徽闪耀小区卡点

  疫情就是命令。

  2月2日23时45分,在接到《关于选派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通知后,市司法局年轻党员干部栗鹏没有丝毫犹豫就将自己参加疫情防控的信息第一时间报给了组织。

  2月4日8时,接到市委组织部分配安排后,栗鹏与来自市住建局、市公路局以及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的3名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早早就来到焦南街道站东社区报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将近三个星期,他们没有休息一天,通过扫描二维码、打电话、入户排查等方式,先后对亚细亚网格内的3个小区共计650户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登记,确保了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见他们没日没夜楼上楼下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认真排查检查,夜里还要守护小区大门、作好出入人员登记,社区网格员贾菊红劝他们:“歇会吧,可别累着了。”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的张凝到马村区武王街道后,迅速进入角色,深入企业摸排,找到防控弱点,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分时段就餐、公筷高温蒸煮消毒、洗浴分时段控制、乘坐班车间隔1米等操作性强的防控建议,均被采纳实施。连续数日的奔波,张凝累得晕倒了,同事把她送回家休息,她吃了药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疫情防控一线。瘦弱、刚毅的她,像一个“女战士”。然而没人知道,在她家里,还有一个仅九个月大的女儿,在张凝到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二天,女儿生病了,哭闹不止。孩子的爷爷奶奶无奈地打电话给张凝。她电话里交待了吃什么药后,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接到单位通知的时候,正在温县的医院里陪护姥姥的市检察院新考录干部张世超没有过多考虑就报了名。在各村封路、车辆难以通行的情况下,第二天一早,他裹着大衣骑电动车3个小时从温县赶到单位报到。2月8日晚上,家人打电话说老人去世了,伤心难过之后,在家人的理解支持下,他选择不耽误工作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市委组织部县区干部科科长廉治国下派到解放区王褚街道都市花园社区后,发挥党建引领优势,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将148名工作队员分成24个小组,合并组建了11个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根据小区户多人多的情况,提议依托小区物业建立社区疫情防控动态微信群,人口少的每户入1人,人口多的每个单元推举1名单元长,形成“社区—单元—家户”两级网络,让微信群成为政策宣传、生活物品配送的信息分享平台。居民微信下单、供应商物品直达,解决了居民生活物品配送“最后100米”问题。他们的做法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肯定,很多人自发给卡点同志送来防护和生活用品,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谢。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市直机关单位下派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了担当和坚守。小区居民的身旁,一群戴着红袖套的身影在奔波繁忙,他们化身住户“调查员”、卡点“守门员”、纠纷“协调员”、志愿“服务员”、舆论“宣传员”,成了小区的“门神”。尽管口罩遮住了脸庞,人们看不清他们的模样,但是记住了“疫情防控员”的袖章,看到了党徽闪耀,感受到了暖暖真情。

  疫情来临置身火线

  几多感悟一生受用

  大灾就是大考,最能检验一个人的党性修养和使命担当。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下派疫情防控一线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不畏严寒坚守岗位,多少酸甜苦辣只能记在心上。辛苦付出之余,他们也在思考,也在感悟总结,也在提升自我。

  李艳敏说:“在这20天的锻炼中,我的党性时刻都在经受砥砺,我的思想时刻都在经受洗礼。以前在单位办案时,总觉得当事人难缠,办案压力大、责任重,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以来,天天和群众打交道,才深深体会到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所承受的压力和难处。从他们身上,我不仅学到了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也学到了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法。”

  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马娜娜在山阳区艺新街道工字路社区陶一家属院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担任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她说,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真不希望再有这样的防疫经历。我们响应市委号召来到社区,就是代表党委和政府与基层群众并肩作战、共克时艰,通过我们的工作,隔离的是病毒,拉近的是与社区居民的关系;防控的是疫情,密切的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小人物”也要讲“大政治”、“小细节”也能体现“大担当”、“小社区”也能实现“大作为”是她最深的体会。

  焦作市经济技术开发公司的李含煜不仅在离家较远的社区值守,还担任着公司疫情防控小组的物资保障组负责人。为了让公司分散在市区16个小区参加疫情防控的同志早点用上防护用品,她多次利用值岗下班后的时间奔赴各个卡点,逐一将公司采购的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送到同志们手上。“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从这次疫情防控中,我更加体会到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力量。我要把疫情防控中收获的好经验、好作风带回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个人和单位防控、复工复产、社会秩序恢复等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再立新功。”李含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