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看市统计局如何科学应对—— 战“疫”争先 护航发展

日期:2020-02-26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统计局把战“疫”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打赢防疫阻击战作为重要责任,把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神圣使命,以铁的手腕、过硬作风和勇担当、善作为的精神,在全市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彰显统计人的力量和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市统计局闻令而动,按照上级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忠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宣传、疫情排查、防疫物资准备、防控措施落实等具体工作,提出全局总动员、全员齐参战,做到科学安排、统筹兼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该局多点发力,编织了一张全覆盖的安全网。对全局干部职工个人信息逐个登记,并进行动态跟踪;对疫区返焦人员、接触过疫区亲友的人员“过筛子”,不掉一户,不漏一人,一旦发现,强制隔离;坚持日报告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定人定时对办公环境通风、消毒;对离退休老干部由该局人教科牵头,每天电话询问其家庭情况和个人身体状况;制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明确、细化、压实疫病防控责任。

  为做好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场所和家庭个人防护工作,该局先后投入1.7万余元,购置体温监测仪1个、酒精300公斤、医用口罩1650只、一次性手套150双、84消毒液140瓶、护目镜21个,小喷壶100个、大喷壶20个。为全体干部职工分发酒精、84消毒液、医用口罩、体温计等物资,要求大家做好办公场所和个人家庭防护工作。该局领导先后2次慰问防控一线干部职工,为他们送去了护目镜、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

  该局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及全市统计系统人员,分别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市统计人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在把好“自家院”、管好“自家人”的同时,该局20名党员干部职工,闻令出征,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党旗插在了分包社区、居民小区的阵地上,用担当和使命践行入党誓言,筑牢小区防控堡垒,为全市联防联控作出统计人应有的贡献。

  为了打赢防疫阻击战,该局充分发挥统计新闻宣传主阵地作用,及时监测舆情,强化舆论引导,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截至目前,该局在河南省统计局网站发布信息10条,在焦作市统计局信息网站发布信息180条,在“焦作统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130条,在“文明统计”微博发布信息80条。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社会经济产生了极大影响。该局勇于担当、科学作为,聚焦疫情影响,加强统计分析监测,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疫情发生后,为聚焦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影响,该局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分析、监督职能作用,紧密围绕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密切监测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的影响,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等政策举措效果和居民生活等统计调查监测,为市委、市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统计服务。该局撰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焦作经济的影响分析》,重点分析了疫情对全市经济影响的深度和广度,研判一季度和全年经济发展态势,对下一阶段做好经济恢复工作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此报告受到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等市领导的批示。撰写的《关于当前疫情对全市经济及主要行业的影响分析及工作建议》,对主要行业的影响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加快恢复经济的对策和建议,受到徐衣显批示。撰写的《“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焦作市工业经济分析》,提出了工业企业科学复工的有力对策。撰写的《万众一心,打赢新冠肺炎防疫战——焦作市抗击新冠肺炎民意调查报告》,全面分析目前我市居民对疫情的认知情况、防控措施和生活物资供应等问题,对加强疫情防控提出了建议。目前,该局共撰写统计分析报告9篇,受到王小平、徐衣显等市主要领导批示3篇次。

  刘文忠充满自信地说:“战‘疫’争先,护航发展,是全市统计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全面摸清社会需求,为决胜疫情、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统计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