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服务企业复工达产 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日期:2020-02-26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价格监管、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打击假冒伪劣等14个专项工作组,领导班子和相关科室全员在岗,坚守一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企业复工达产。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稳、严、保、服”等多项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和质量监管的基础上,稳定价格、严格执法、保障供应、服务生产,积极帮助药品、食品生产企业合规有序复工复产,实现“两手抓、两不误”。2月1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8条措施》)出台后,该局把全面贯彻落实《28条措施》作为积极应对疫情新情况新特点,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号召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推动《28条措施》落地生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防护用品需求激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需求统筹安排,掌握企业第一手资料,迅速建立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台账,把服务送进车间、把监管沉到一线,及时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跟班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为支持和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复工帮扶,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服务疫情防控产品和食品生产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张林,党组副书记、局长孟令辰多次到市亿中弘工贸有限公司和焦作康业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深入生产一线,实地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该局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企业协调启动资金300万元,帮助企业取得了恢复生产审批手续,解决了企业设备校验、原材料短缺和送检材料立送立检等问题。

  同时,该局建立快速服务通道,研究建立了驻场联络员制度,向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派驻了专门联络员,及时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2月7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焦煤集团开元化工有限公司紧急申请,迅速与省条码分中心联系,直接报请国家条码中心开通特事特办渠道,仅用半天时间就帮助该公司办理了消毒液商品条码相关手续,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尽快组织生产争取了宝贵时间。针对温县河南利伟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新建防疫物资生产线情况,该局安排药械质量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详细讲解注册、灭菌、检验流程及技术要求,协助企业从简从速办理相关手续,推动生产线尽快投产达效。目前,我市共有35家食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共有12家药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其中,涉及疫情防控药品生产企业8家。

  针对防疫用品及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疫情防控药品用品质量监管,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加强网络订餐规范化管理,精准发力做好“四个加强”。

  针对疫情防控医疗用品及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价格,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查办涉嫌价格违法案件22起。其中,立案13起,当场处罚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违法违规行为9起。我市粮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针对野生动物市场交易监管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野生动物市场管控措施,按照“一日一巡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了摸排监测,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消费,坚决杜绝“野味”。同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努力营造社会共治格局。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一手抓稳价保质,一手抓有序复工,围绕做好‘稳价保质’,突出执法重点,严守安全底线,畅通投诉渠道,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围绕服务企业复工,通过创新政务服务,坚持特事特办,强化精准服务,全力支持和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复工达产,为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