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王发权:疫情过后,好好抱抱女儿

日期:2020-02-26


  护目镜下,王发权神情专注,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看到发热患者的肺部影像图像没有新冠肺炎征象,他才舒了一口气。

  肺部影像是诊断新冠肺炎的最主要依据,这里的诊断医生如同救治战场上的“侦察兵”,用“火眼金睛”捕捉每一处异常。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技专家组成员、CT室副主任王发权就是其中之一。

  “最近可能要经常待在医院,家里的事情辛苦你好好照顾。”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王发权接到了全体医务人员取消休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电话通知,他随即嘱咐妻子。

  CT室是感染新冠肺炎风险较大的科室之一。为了防止出现交叉感染,该院CT室主任万书友果断决定,将原来住院部的64排CT作为发热门诊CT,专门用于发热患者的检查。

  由于科室人员紧张,王发权主动请战到发热门诊CT值守:“万主任身先士卒,是第一个到发热门诊CT值班的诊断医生,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逆流而行,走在前面。”

  发热门诊CT值班,一上岗就是一天一夜。随着排查工作的开展,前期需要CT筛查的发热患者不断增加,工作量也越来越大。检查前,王发权要与每一位接受影像学检查的患者近距离接触。每次为患者检查完,他都要进行严格的手部消毒,然后将患者的CT图像传到发热门诊。有时一天要完成七八十个病人的检查。就这样反复进行手部消毒,被消毒液、洗手液浸泡后的双手看了让人心疼。

  为了少上卫生间,他每次值班几乎不敢喝水,遇到疑似病例,还要立即对机房进行消毒,并将患者所接触过的地方进行反复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就这样,从给患者登记,到摆体位、检查,再到消毒,一天一夜下来,来来回回要走一万余步。常常是忙碌得连口饭都顾不上吃,到晚上人少时,才能脱下防护装备,匆匆泡上一包方便面,通过手机视频向妻子女儿报个平安。

  看到他去掉护目镜、口罩后,脸上留下的深深勒痕和被汗水浸湿的头发,妻子心疼得红了眼圈,10岁的女儿懂事地鼓励他:“爸爸是我们的骄傲,要好好保护自己,安心工作。”

  “疫情过后,最想好好抱抱女儿。”提起家人,王发权满心愧疚,尤其觉得亏欠女儿太多。

  从第一次进入发热门诊CT室值班起,王发权就过起了自我隔离的生活,他把卧室搬到了书房,吃饭也不敢与妻女同桌。每次下班回家看到女儿扑向自己时,他都会做出制止的手势,提醒女儿不要离爸爸太近。由于妻子也要上班,女儿经常一个人在家上网课、写作业。有时他会担心地给女儿打电话,女儿反而安慰他,自己已经长大,什么事情都能做好,还反复地叮嘱他,一定要作好防护。“感觉女儿一下子长大、懂事了,心里除了欣慰,更多的是心疼。”王发权说。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王发权说,“面对疫情,CT室的医生都纷纷请战,大家并肩作战,护佑生命,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