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扛起战“疫”责任 贡献环保力量 ——市生态环境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日期:2020-02-26


  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生态环境系统是抗疫战线上的重要一环。

  市生态环境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员上阵,冲锋一线,全力以赴,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精神,一手抓联防联控,一手抓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疫情面前,党组织是最坚强的“防御堡垒”。作为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国庆担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开展工作,要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身先士卒,方能一呼百应。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执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带队值守重点部位,遵守全天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带头深入疫情防控最前线。

  严防死守,织密织牢群防群控的“防护大网”。该局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组织排查,不留死角,完善防控措施,构建严密防控体系,扎实做好防控工作。

  牢牢守住医疗废物、废水无害化处理这一“隐蔽阵地”。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急行动,一线指挥、一线担当、一线负责,尽锐出战、压实责任,切实管控医疗废物和废水的产生、储存、运输、处置等环节,确保医疗废物和废水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以环保铁军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2月12日,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主任、副市长孙起鹏深入医疗废物处置企业,调研督导工作,要求强化联防联控,锁紧责任链条,坚持全程监管,构建全过程、全封闭处置链条,守好最后一道关口。

  精兵强将,紧急驰援全市疫情防控“前沿阵地”。该局按照市委要求,紧急动员选派优秀党员干部赴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名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参与到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入户排查,值守卡点,宣传引导,提供生活服务,防控重点对象……用实干展现了生态环境人的风采,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赞誉。

  利民为本,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兵工企业”。该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的通知》,要求特事特办、简化程序,转变方式、创新服务,靠前指导、加强帮扶,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及其他项目建设。凡属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机构(含为应对疫情建立的临时集中收治医院)以及卫生材料、物资生产、医药用品制造、研究试验等疫情防控相关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帮助项目获批开建,尽快投入运行或形成生产能力。公布办公网址和办事咨询电话,全面实行网上受理环评审批、快递邮寄批文等便民措施,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不见面”审批,全力保障办事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机动车不限行,为疫情防控“释放压力”。该局为减少市民聚集及近距离接触,降低市内公共交通的疫情防控压力,降低市民在密闭公共空间交叉感染的概率,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取消2月份城区范围内7座(含)以下小型客车以及生活物资类、应急物资类、应急处置类三大类货运车辆暂不执行机动车尾号限行的相关规定。

  特事特办,为企业复产复工畅通“绿色通道”。为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取消市区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备案车辆有效期每月审核的限制,将有效期延长至2月底。

  扛实责任,为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粮草保障”。为缓解太焦铁路等项目“用水泥难”问题,该局经请示省相关部门,对辖区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实行轮流错时生产,确保市场供应。

  踊跃捐款,为防疫一线贡献“枪支弹药”。2月6日,该局组织公益捐款活动,将157人捐的2.79万元及时送到市红十字会,用于抗“疫”一线。

  “冲锋一线,众志成城,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生态环境人将扛稳责任,守牢阵地,抖擞精神再出发,越是困难越向前,向疫情发起最后的决战!”韩国庆语气坚定地说。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该局凝聚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正全力以赴,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贡献生态环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