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战“疫”一线砺初心

日期:2020-02-26


 “我这两天难受得很厉害,你周末能休息吗?你什么时候能回来?”这是一位新婚妻子给她在基层防疫前线丈夫发的一条微信。每当看到这样的微信,这位持续奋战在一线的丈夫总是心怀愧疚,只能好言相劝、耐心抚慰,然后轻轻拭去眼角的泪水,一转身就又投身到战“疫”之中。

  这位“狠心”的丈夫就是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一级科员吕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33岁的共产党员吕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经过组织批准,吕林被分配到解放区焦南街道朝阳路社区值守。

  2月3日早上,家住沁阳市的吕林早早赶到值守地点,参加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吕林负责的朝阳社区起重院是一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楼院,没有住户的详细资料。到岗之后,他发挥纪检干部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积极了解楼院基本情况。他到岗之时,正是全市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对外地来焦人员都要认真进行排查登记,而入户排查则是一件冒风险的事情。吕林没有畏缩,他楼上楼下、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情况。遇到对入户排查不理解的居民,他不厌其烦地作解释,争取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配合。经过三天的努力,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入户排查,掌握了居民信息的第一手材料。

  起重院是朝阳路社区所在地,每天到社区办事人员较多,上级要求对所有出入人员都要进行排查登记核实。为此,吕林大胆管理,敢于较真,对所有出入人员逐一询问登记,遇有不符合规定的,他坚持原则不予放行;对于年龄偏大、防护意识不强的居民,苦口婆心劝导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通过反复耐心的工作,居民的态度逐渐发生改变,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更多理解和支持。

  每当听到居民从值守岗位通过时说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吕林心里就十分欣慰。吕林还常常利用下班时间,为隔离户提供生活日用品代购服务,将生活物资送到他们家门口,同时把生活垃圾扔到垃圾桶。每天他都要打电话询问隔离户的体温及身体情况,并认真作好居家隔离登记。截至目前,起重院三户外返人员家庭均已平安度过观察期。

  近日,面对日渐增加的“三返”人员,吕林主动对前期排查空房户再次进行排查,并利用晚上时间,连夜设计制作了起重院楼院平面图,逐一标明住户姓名、出入证号和联系方式,对居家隔离户、外出未归户和长期空置户分类作好标记,做到楼院情况一目了然,确保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由于吕林家在沁阳,如何解决一日三餐成了他的“头疼事”。疫情防控期间,单位食堂和社会上的餐馆不开门,他就自备锅碗瓢盆对照网络教程自学,基本上“天天都是实践锻炼,顿顿都有酸甜苦辣”。吕林去年11月底才结婚,今年1月份,刚刚怀孕的妻子妊娠反应非常强烈,甚至有时彻夜难眠。作为妻子的她,尽管心里希望丈夫能陪在身边,但她却一直为吕林鼓舞打气。吕林认为:只有更好地工作,才会不负心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