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夫妻携手共战“疫”

日期:2020-02-26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妻,他们选择并肩逆向而行,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战役中。他们就是市住建局质监站牛应君、安监站贺卿坤夫妇。

  2月4日开始,牛应君和贺卿坤服从组织安排,到山阳区新城街道郝杰社区郝庄新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到岗后,夫妻俩马上通过社区了解工作内容和辖区居民情况,理清工作思路,商定工作方法和措施。郝庄新村共4栋居民楼,有常住居民139户。为防止接触性传染,提高工作效率,夫妻俩给社区提出建议,每户居民采用二维码扫描上传方式,通过后台大数据统计汇总,对每户家庭人员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对于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不会手机操作的住户,夫妻俩采取主动上门登记、通知子女填报等方式,帮助住户进行扫码上传登记;对有抵触情绪、不愿配合的住户进行政策宣传和耐心劝导,让住户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通过努力,他们终于将139户居民信息全部登记完毕,未发现与重点疫区密切接触人员和家庭。其中,有一户居民2月2日从广东中山返回本市,属于“五省”“五市”返回人员。经过耐心劝导,该户居民自愿采取措施自行在家隔离观察。夫妻俩同时向社区报告,并联系社区医院密切关注。目前,该住户身体、精神状态良好。

  郝庄新村属于城中村,没有完全拆迁完毕,设施陈旧,没有固定封闭围墙、没有门岗。2月6日,天气骤变降温,雨雪纷飞,夫妻俩在没有门岗、没有房屋躲避雨雪和没有热水喝的露天工作条件下进行排查。之后经多方努力,争取到一顶12平方米的帐篷作为临时办公地方,并协调了饮水机、电饭煲等夜间值班急需物资。

  条件再艰苦,牛应君和贺卿坤没有叫过一声、喊过一句,一天工作10个小时,孩子独自在家没人照顾。面对家里老人的抱怨,贺卿坤愧疚地说:“现在疫情大如天,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岗位,家里再大的事现在都是小事。”

  仅一周时间,牛应君、贺卿坤协助社区给每户居民发放宣传单130余份、出入证89张、收集工作证明27份,日均劝返人员30余人次。他们与山阳区新城街道沟通协调,对郝庄新村4栋居民楼进行一次全面消杀。经过他们的辛苦工作与努力,目前郝庄新村无发病人员与家庭。

  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是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防控就是责任,做最美逆行者。”是他们的共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