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强化政治担当 发挥职能优势 市司法局“五个强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2-26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通知要求,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落地,坚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工作专班分工协作,全体干警职工通力协作,通过“五个强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  启动战时状态

  疫情发生后,市司法局紧急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了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精神,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制订出台了《焦作市司法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预案》,明确了领导小组和相关科室工作职责,号召全体干警职工积极投身防控一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工作机制  压实防控责任

  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三级带班,一名指挥长、一名值班长和一名值班员共同值班,及时做好信息的收集和上情下达、汇总上报等工作。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局机关和局直属各单位的干部、职工、家属进行每日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对排查出来的相关人员分别建档并督促其向社区报备,做好自我隔离。同时,认真落实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情况日报告,发动各县(市)区司法局人民调解组织及时关注、认真排查、准确上报。

  强化重点管控  做到严防死守

  突出服刑、强戒和社区矫正“三类”人员重点管控,启动非常措施,确保严密防范。自全省启动疫情一级应急响应模式以来,市监狱、市太行强戒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实行全封闭管理。封闭期间单位主要领导及干警职工24小时值岗和隔离备勤,并迅速组织干警进行全面彻底消毒,保证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做好封闭警戒,暂停服刑(强戒)人员家属探视。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发放告知书,利用社区矫正定位系统进行实时跟踪,全面排查社区矫正人员中是否存在湖北籍以及近期接触武汉来焦人员情况,做好日常监测,并建立日报告制度,全面掌握人员动向。

  强化党建引领  发挥先锋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服从指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一线,配合基层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据悉,市司法局机关28名党员干部已全部进驻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入户摸排、疫情宣传,还是卡点值守、人员防控,他们冲在前、干在前,把“堡垒”筑在最前沿,让党旗飘扬在最前线,充分展示了焦作司法行政队伍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市律师协会积极响应号召,及时向全市律师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倡议书,组织律师开展防疫工作,号召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全体律师,在疫情面前,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支援疫情前线,踊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捐助。截至目前,全市50家律师事务所通过各种平台累计捐款127529.32元。2月4日,河南好谦律师事务所为市二医院捐款6600元。

  强化法治宣传  做好舆论引导

  该局充分发挥普法职能优势,创新宣传方法手段,采取多种形式,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知识第一时间输送到群众身边。整理汇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规定,印发《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二十三问》《疫情防控中的9个法律问题》等宣传资料,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及时进行发布。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以及相关热点案例,通过市司法局疫情防控志愿者所在的社区微信群进行纵深推送。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板、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组织律师通过微信、网络等渠道,宣讲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疑难问题。同时,强化疫情舆情监管,通过本系统微信、网站等平台,适时推送官媒防控工作指南和相关信息,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教育引导全市司法行政人和广大群众相信党委、政府,坚定必胜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