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  正文

焦作人民调解员 勇当最美“逆行者”

日期:2020-02-26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维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人民调解员没有退缩,他们充分发挥调解组织遍布城乡,人民调解员来自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把调解关口前移,自发来到村(社区)防控检测劝阻点,对辖区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确保排查全覆盖、调处不遗漏,做到边排查、边调处,不积压、不耽搁、不延误。据统计,全市有2069个人民调解组织、5132名人民调解员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共调处矛盾纠纷55起。

  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广大人民调解员把“触角”延伸到城乡社区的各个角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掌握纠纷动态,做到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汇报,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对有关疫情引发的不稳定问题苗头和风险隐患及时研判预警,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和党委、政府报告,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人民调解员通过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党中央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决策部署,引导群众提高思想认识,不串门、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外出主动佩戴口罩,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向广大群众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和疫情防控指导意见,正面引导,增强防疫意识和信心,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疫情防控一线,人民调解员勇当疫情防控“逆行者”。具有党员身份的人民调解员纷纷加入各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跟随党员先锋队努力把社区工作做实做细。在小区出入口有他们站岗排查的身影,在小区内有他们不间断巡逻排查的身影,他们用“情、理、法”让这场战“疫”更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