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汛期无情人有情 市医保局驻村工作组筑牢村民防汛安全屏障

日期:2021-07-22


7月19日凌晨至7月21日晚7时左右,焦作全市范围内连降大暴雨,面对这场持续强降雨,上期城村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部分党员分组行动全面排查汛情,对易发生事故的河道、房屋采取措施,用实际行动为村民筑牢安全屏障。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村民防汛重视程度。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部分党员分成两组,将日常入户排查与防汛抗汛相关知识宣传有机结合,入户采取面对面讲解防汛排涝、紧急避险方法技巧;安排村里的2个公益岗人员,分南北区骑电动三轮车载着移动音箱循环播放录制好的实时天气、博爱汛情及紧急避险常识,提高村民的防汛安全意识和自救知识,紧绷防汛思想那根弦。


 



二是严格要求,合理安排人员值守。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召开防汛专题会议,结合往年防汛经验,分析村里的易发生事故的河道、路段,组成2人加1辆车的观察小组3个,24小时在风险高地段值班,观察河水和路面积水情况,每小时汇报1次。同时,驻村工作组与村委部分干部、党员多次组织人员对下水道、排水渠进行疏通和泄水、清理坍塌围墙的砖头、瓦片、石块、检查村民房屋安全等,对生活不便且子女不在身边的家庭实施专人看守,为部分老旧房屋铺上防雨膜,组织内涝家庭采取自救排水,化解引排水引起的家庭矛盾,全面履行防汛抗汛责任。


 



三是做好排查,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驻村工作组把村民安全看着比自己安全还重要,与村两委及60岁以下党员对村里的危房、危墙、危险路段采取分片盯梢、实时通报,建立微信群、购买防汛编织袋、防汛应急物资,将村民的住房安全作为排查重点。同时,8个村民组还组织20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待命增员,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驻村第一书记陈仁雪在此次防汛抗汛中,始终与村两委干部及部分党员冲锋在第一线,当发现汛情苗头时,他立即组织人员赶往险情出现的区域,采取堵塞放水口、加固防汛沙袋、加高河堤等措施及时化解险情,并与村民一道排除全部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