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市人社局实施“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

日期:2021-07-15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从今年7月起,市人社局实施“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以全市人社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体验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的形式,倾听一线人员意见和建议,疏解人社政务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提升人社政务服务能力,推动人社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快更好地惠及企业和群众。

此次专项行动中,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局二级调研员、局四级调研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以及各县(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将聚焦人社部门热点领域、高频业务事项及需重点督促落实的政策举措,从咨询、受理、办理、反馈、查询全链条,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走流程”工作,侧重体验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办事堵点问题,重点体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服务场景”,针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配套服务、中介服务、证明材料、执法程序等重点内容开展“走流程”活动。专项行动分为梳理重点服务场景和政策措施清单、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全程体验、抓好问题整改、及时建章立制4个步骤,运用亲自办、跟随办、监督办等多种方式方法进行全程体验。

亲自办。以自己为申请人的身份,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亲自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切实体验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感受;以自己为工作人员的身份,在服务窗口直接受理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为服务对象提供面对面服务,从中发现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问题,促进服务质量提升;采取与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共同勘查现场、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办理案件等形式,实地了解行政执法各环节工作,从中发现执法不规范、不公正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跟随办。全程参与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陪同办事人员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排队办理到事项办结跑完全部流程,特别是网上办理事项要从注册、登录开始全流程陪同,从中发现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问题,促进服务工作整改提效。

监督办。安排相应人员到实体服务窗口,通过暗访、调研、随访服务对象,召开窗口工作人员或服务对象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和群众诉求、问题和建议,以及人社政策和便民举措落实情况。

每次“走流程”结束后,市人社部门都将针对发现的问题或需求及时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解决措施清单,建档立册。围绕“走流程”发现的重点问题和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能够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把发现问题、整治整改、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发现一个漏洞、解决一类问题、优化一个机制、固化一套制度,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持续提升人社政务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