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让示范带体系的气血畅通起来 — — 党员示范岗、示范段、示范班组创建

日期:2021-01-27


走进焦作河务局基层一线班组,浓厚的创建氛围,干净整洁的庭院,细致入微的管理,感人肺腑的事迹,处处彰显了“红”的特色,疫情防控党员在前、抗洪抢险党员在前,打击非法采砂党员在前,解决供水难题党员在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基层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孟州党建示范带基地


自启动焦作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创建以来,焦作黄河河务局按照“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积片成带、整体提升”的思路高质量打造党建示范带,新建焦作黄河河务局机关和县级河务局党建示范带7个,创建“党员示范岗”25个,打造“党员示范段”样板工程6段,评选“党员示范班组”7个。这条特殊的“红带子”产生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推动了全局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注入不竭的红色动力。


延伸“红色触角” 创新红旗机制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意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局长李杲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安排部署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全覆盖。


温县河务局玉兰亭故事会


深挖基层潜力,培育内生动力。坚持线上与线下联动,借助“焦作先锋”、“党建e家”、QQ和微信,实行网上管理、网上学习、网上交流,全面打通了联系党员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各支部齐动,高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和图书室,在市局机关大楼安装电子屏4块,在办公区域悬挂电子画框屏6块,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各支部立足实际,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党支部工作品牌;坚持机关与基层互动,利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走出机关、走入基层,深入基层党建示范点、廉政教育基地、扶贫攻坚一线开展现场教学,有效增强了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矮生百慕达”种草实验基地


争创“四面红旗”,全方位打造示范点。创新开展一线班组“党建红”“业务优”“事业兴”“环境美”四面红旗达标奖励活动,成立一线班组党小组,将党建阵地向一线班组延伸,以“党建红”红旗为引领,党员作用同发挥,班组荣誉同维护,班组发展同享受,实现了基层一线多部门之间的有机融合,一线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沁阳水南关班组不把创建留于形式,下足“绣花针”功夫,连续两次全部获得“四面红旗”。孟州开仪班组党员们带领全体职工,奋战20余天,成功种植32亩“矮生百慕达”草种,提高经济效益;温县大玉兰班组以庭院经济作为改善一线职工民生的重要抓手,种植怀菊花喜获丰收。


大玉兰班组种植怀菊花打造“玉兰亭金丝皇菊”品牌


据悉,焦作河务局“四面红旗”达标考核以来,向13个班组共颁发52面红旗,完成了老旧班组生活设施提升改造,为23个一线班组安设软化水设备,为18个班组铺设接入光缆,为6个班组安装视频会商系统,落实奖励资金70余万元。博爱白马沟班组荣获《工人日报》“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优秀奖,老田庵班组和大玉兰班组荣获黄委“示范性先进班组”称号,孟州开仪班组获评河南河务局“基层党建示范点”


激活“红色细胞” 争当模范先锋

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开花结果,蹄疾步稳、脚步坚实。25个班组,61名一线党员,为“党小组+班组”“强细胞”工程注入强劲推力,实现了“1+1>2”倍增效应。


 党员示范段


坚持“每天学习半小时”。武陟老田庵班组每天半个小时进行理论学习、业务交流等,坚持不懈,务实管用,教方法、压担子、给平台,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的目的,提高了基层一线党员对党支部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一个党小组,也是一个战斗堡垒。温县大玉兰班组党小组全体党员结合运行、养护的工作特性,工作上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生活上明确了“党员标准间”,工程日常养护上明确“党员责任段”,促使党员事事时时都要起到先进示范带头作用。由于大玉兰控导汛期几乎全线靠河,防汛抢险任务重,大玉兰班组党小组成员组成了“党员突击队”,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险情5分钟到场,确保做到抢早抢小,截止目前,党员突击队共成功抢护10道坝,28次险情。


温县大玉兰班组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

在“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段”的带动下,争先创优氛围浓厚,在一线工作实践中涌现了一批党员先锋模范,2人获“全国技术能手”,2人获得“黄委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张军同志获得“出彩河南人”2019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赋能“示范引领” 实现融合发展

焦作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不光要“带”红,更要“带”出高质量。各级党组织通过持续努力,建强“六大基地”, 打造“七个特色党建示范片”,着力实施“五项工程”,开展“五项创评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建统领作用,加快推动了焦作黄河治理保护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庚子初始,战“疫”克艰。危难面前,焦作黄河儿女,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抽调2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好9处家属院、8处机关、58处防洪工程、1处水利风景区的防疫管控,募集善款12.46万元,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以实干诠释初心,用奋斗承载使命。圆满完成2020年黄河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任务,确保了近24年来最大流量洪水顺利过境;以“大党建+大水政”引领“大保护”和“大治理”,创新“四个一”执法监管模式;稳步推进黄(沁)河生态涵养带建设,提质孟州开仪黄河国家水利风景区、温县大玉兰、沁河丹河口等黄河生态精品工程;帮扶沁阳古章村建成省级文明村镇,助力了沿河脱贫攻坚;成立黄河文化研究室,拍摄了《万里黄河在焦作》和《焦作黄河记忆》宣传片,编撰《焦作黄河志》,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传承黄河精神。

焦作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创建,事迹有温度,目标有高度,意义有深度,促使了焦作基层治黄工作由“亮”向“优”的转变。


 南水北调穿沁倒虹吸应急抢险演练


为迎接南水北调穿沁倒虹吸应急抢险演练的举办,博爱河务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与一线党员职工同吃同住,紧盯目标、倒排工期、积极行动,21天日夜奋战,完成了白马沟险工树木移植、备防石倒运码放、堤顶道路改建等10余项施工任务,确保了南水北调穿沁倒虹吸应急抢险演练在此成功举办,此次演练被省领导赞誉为“教科书式演练”。

厚植管理“新理念”。推行“百米计划”精细化运作,达到了整一段、成一段、靓一段的目标,打造各具特色的工程管理名片,自2019年开展“百米计划”以来,党员先上高质量打造示范段标准,形成赶超氛围,克难攻坚,目前共完成400余段,有效改善了工程面貌,实现了工程管理工作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了工程防洪效益和综合生态效益。


孟州砌石护坡教学基地


平凡岗位显身手,关键时刻勇担当。基层班组无人机拍摄爱好者吴万万、翟震源靠自己能力为班组拍摄视频宣传片、原画设计爱好者孟腾飞为班组设计宣传图片、写作爱好者郭高林基层宣传补短板、“孤岛尖兵”王铎抢险危急时刻显现精湛技能、“全国技术能手”郭超一线“师带徒”......他们是共产党员、是退伍军人、是一线治黄工作者,冒着严寒酷暑干着又苦又累的活,却也毫不吝啬的施展着自己的才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沁河堤防


漫步在焦作黄(沁)河堤防上,茂密葱郁的行道林下,草皮护坡平顺完整,黄河水奔流而过,交织出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在创建焦作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的征程上,焦作河务局将循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号角声,奋力书写新时代焦作黄河事业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