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守初心 先锋示范担使命

日期:2021-01-26


2021年1月20日上午,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国际会议厅召开,市农林科学院作为市直8家发言单位进行党组织书记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并接受评议。去年以来,院党委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科研创新,硬件健全,软件做实,载体搞活,品牌叫响”为抓手,强化党建统领作用,推行党建“12345工作法”,打造“农科先锋”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全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

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各项制度、全年主持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党委会19次,意识形态专题会2次,党建座谈会2次,研究党建工作12次,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深入基层调研党建工作6次,参加支部党日活动26次。每月听取一次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倾听基层声音,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全院创新推行党建“12345工作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党建工作在片区观摩中排名第一。强化党建引领,组建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强化队伍建设,发挥科技优势,服务乡村振兴。小麦新品种“吉兴653”通过国家审定,大蒜新品种“焦蒜1号”和“焦蒜2号”通过省级鉴定,我院荣获“焦作市服务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了全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筑牢战斗堡垒,促进深度融合

围绕基层社区,服务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初期,院党委果断决策,迅速选派29名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通过党员“领跑”,发挥模范作用。2名党员自愿交纳大额党费3000元,全体党员捐款21600元,非党人士捐款3950元,为我市抗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1名党员荣获解放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美奉献者”称号。

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四城联创。一是走在前,做表率。多次带队到陶瓷路社区开展“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共建、志愿服务、楼院帮扶、慰问社区群众等活动。至今共开展对接商谈4次,攻坚专题会4次,党员进社区活动32次,累计参加447人次。其中1名党员荣获焦作市“四城联创”工作模范志愿者。二是筹资金、惠民生。多方努力筹集帮扶资金14.8万元,用于山阳区焦东街道办事处农科街厕所改造、解放区王褚街道办事处金林苑小区和七百间街道陶瓷路社区职专楼院硬件设施提升项目。三是谋发展、促创新。通过党建引领、领导干部示范、党员模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服务全市“四城联创”,全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

围绕科研创新,服务乡村振兴。一是选育国审、省审(鉴定)新品种5个。二是开展省“四优四化”优质小麦和中药材科技专项,均居全省领先水平。三是申报科技项目19项,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四是组建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成立青年研习组,服务全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和乡村振兴。五是开展新型农业科技教育,指导服务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个,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次。

三、坚持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

以“五抓三创三提升”工作机制为抓手,充分与党建“12345工作法”有机结合,围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提质增效。一是支部党员考核出台新规则。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印发《党支部考核细则》《党员积分管理细则》,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制度执行,各支部共开展“三会一课”95次、党日活动31次,支部观摩活动2次,定期对支部工作进行督查和工作提醒。二是信息宣传工作实现新提升。全年在焦作日报、焦作先锋、焦作机关党建等主流媒体发布党建工作信息108篇。三是党建引领作用取得新成效。今年我院成功晋级“河南省文明单位”,荣获市级各部门表彰10余人,受到机关工委正风肃纪督导组月通报表扬2次。

新的一年,院党委将再接再厉,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创新开展党建“七个一工程”,进一步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富民初心,牢记兴农使命,为全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