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市直动态 >  正文

念好三字口诀 奏响党建强音 — — 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建工作亮点频现

日期:2020-05-29


2019年1月,市文广旅局在整合文广新局、旅游局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正式挂牌成立。同年6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的机关党委,设委员7名,下属基层党支部13个,正式党员189名。市文广旅局机关党委成立以来,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为促进我市文化繁荣、推动旅游转型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主要亮点工作有:


念好“新”字诀,创新抓党建。

一是宣传载体新。在办公用房极为有限的条件下,充分利用走廊文化渲染党建氛围,精心设计制作一批具有焦作文旅党建品牌特征的全新展板,广大党员干部可以在“‘习’声回响厅”内聆听领袖教诲,激发工作力量,在“梦想加油站”中增强党性修养,把准政治方向,在“有声图书馆”里徜徉书海、体味书香,在“党建比武台”上明确差距、对标榜样。二是学习平台新。面向系统51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每周3次推送“机关党委微党课”,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对文旅工作的新要求,截至目前,累计推送70余期,受众35000余人次,收到较好的学习教育效果。三是管理机制新。建立机关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制度,推动党建活动考勤结果、考评成绩与评优评先、月度考核等挂钩,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进一步激发;推行党建责任清单制度,研究出台党务督查清单等一系列工作清单,制度治党工作进一步提速;健全“主题党日”活动“5+X”规范模式,建立预提醒和反馈机制,“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精品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严格执行“学习强国”积分周通报周排名制度,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浓厚。四是活动创意新。坚持“主题党日”活动一月一特色,全面落实“党建带群建”工作要求,带领局群团组织扎实开展多样活动。元旦健身跑、新春运动会、元宵猜灯谜、清明祭英烈、爱心书包公益募捐、“春蕾计划”爱心救助,以及“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录播等活动创意新、成效实,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去年9月机关工委组织的“学徐州扬州,促转型发展”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中,我局荣获二等奖。


念好“严”字诀,从严抓党建。

一是日常工作严。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推动形成“日常抓,抓日常”的工作常态。坚持以实施全市廉洁组织管理创新项目为主线,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创新“廉洁从家出发”实践,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品牌,博物馆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全市第一批“廉洁从家出发”示范教育基地功能,图书馆高标谋划,扎实推进第二批“廉洁从家出发”示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面向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发放的《警示格言汇编》《清正廉洁小故事》等口袋书正在收集素材,廉政书签、廉政鼠标垫等廉政警示物料正在紧张设计,清正、廉洁、高效、务实的工作氛围正在我局加快形成。二是重要节点严。坚持廉政警示提醒常态化,每逢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及时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群发短信、检查督导等形式,实现廉政警示提醒全覆盖;坚决落实“三重一大”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重大项目、重要工作、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事前、事中、事后逐级审批报备制度,确保监督审核无死角。三是监督执纪严。坚持严字当头,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去年8月至9月,机关党委、纪委率队对信访问题不断的文物勘探队党支部进行专项督查,一举解决该单位长期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不到位等问题,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机关党委、纪委成立以来,先后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干部免职3人、诫勉谈话1人、工作提醒3人。


念好“融”字诀,聚力抓党建。

一是“党建+红色教育”成效好。去年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创新工作思路,谋划实施了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工作,面向社会打造推出50个访问点,全年累计接待市民和游客50万人次,其创新做法被中组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点赞,受到国家文旅部领导肯定,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年3月以来,我局进一步优化参观路线,完善讲解内容,开通红色大巴,增加红色演出、红色讲解和红色体验等服务,精心推出十二会村、寨卜昌、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人民胜利渠渠首和西滑封精神展览馆等5个示范点。目前,市里不少单位已经参与体验了这些点位的红色教育功能,效果不错,好评如潮,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等媒体竞相报道。5月25日,我局又联合市委组织部、团市委下发文件,号召全市各级各类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利用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积极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队)日”活动,“党建+红色教育”示范引领效应持续放大。二是“党建+脱贫攻坚”举措实。去年12月,我局创新“支部联支部”方式,携手帮扶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工作,精心策划组织帮扶村“爱心菜”集中购买活动,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踊跃认购,为博爱县东马村解决滞销蔬菜3.1万斤,受到广大村民一致赞誉。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也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开展送图书、送文化、送文物(展)下乡活动,极大地丰富帮扶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党建+文旅发展”质量高。紧扣文旅融合发展实际,突出党建统领,全面推动文旅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去年以来,由我局承办的“一赛一节”赢得赞誉,开闭幕式等文艺演出、文旅活动获得好评,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文旅行业扶贫成效明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文艺创作成果斐然,智慧旅游和民宿旅游领先全省,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文旅融合站上新起点。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文化旅游大会上,修武县、博爱县分别跻身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列,云台山被通报表扬。

虽然,我局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不小差距,自身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比如说:党建阵地缺失、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小、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切实整改,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推动我局党建工作持续上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