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强党性正作风 >  正文

市财政局抓好“六突出” 深化以案促改工作

日期:2020-02-17


去年以来,市财政局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持续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将以案促改工作和打造“忠诚廉洁、依法理财、创新争优、敬业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结合起来,以案促制度完善、以案促责任担当,收到了较好效果,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优秀单位;剖析的典型案例《玩忽职守 玩火自焚——沁阳市财政局经建科原负责人刘某违法违纪案例剖析》入选《全省财政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活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编写的《焦作市财政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资料》在市纪委“清风焦作”微信号上发布,促进了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贯彻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精神,突出一个“快”字。全市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会召开后,该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会精神,组织全体财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深刻反思近年来连续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召开全市财政系统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动员会,通报本系统典型案例及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印发《市财政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了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

开展财政系统条块式以案促改,突出一个“全”字。该局各支部(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的通知》,局机关党委要求各支部(总支)将主题党日、廉洁文化进家庭等活动与以案促改教育结合起来;县(市)区财政局都结合自身实际制订方案,进行再动员,将以案促改活动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财政站所、每一名财政干部,确保全覆盖;市局活动办建立了办公室成员联系支部(总支)、县(市)区财政局机制,责任到人,做到活动任务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不留死角。同时,市局活动办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11个县(市)区财政局和5个副县级二级机构,逐阶段逐项任务细化考核内容,不仅抽查机关人员,还将基层财政站所人员纳入必抽查范围,确保活动真正入脑入心。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突出一个“领”字。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负总责,做到“六带头”;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科室(单位)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该局党组召开以巡视整改暨以案促改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以及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自我剖析,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副县级以上干部主动参加所在各支部(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剖析身边案例,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局共查摆出问题72项,并建立整改台账,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均已整改到位。

剖析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突出一个“细”字。该局组织专门力量,重点围绕财政资金安全,剖析我市财政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围绕关键岗位,组织对全国财政系统关键岗位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剖析,并将市委、市纪委以案促改相关文件和筛选的20例典型案例剖析汇编成《焦作市财政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资料》,印发500份供全市财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

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突出一个“效”字。该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坚持带着问题学、结合案例学、对照检查学,学思践悟,强化以案促改的政治自觉;以支部(总支)为单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文物世界“染尘人”》;组织全局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到武陟县何瑭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焦南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各支部(总支)和县(市)区财政局组织党员到焦裕禄干部学院、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学习,到焦作市监狱和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制度,突出一个“实”字。该局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落实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在重点业务工作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焦作市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焦作市县(市)区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办法》《焦作市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焦作市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在规范内部管理上建立长效机制,对机关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清理和完善,查漏补缺,制定《焦作市财政局责任目标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焦作市财政局自媒体管理办法》,修订《焦作市财政局请销假管理制度》《焦作市财政局预算评审中心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财政资金和干部队伍“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