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强党性正作风 >  正文

领悟愚公精神,加强党性锻炼---市粮食局赴引沁愚公移山精神现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日期:2020-02-17


 


近日,市粮食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及事业单位、焦粮集团的党员干部来到引沁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通过观看纪录片《激情岁月树丰碑》,参观引沁水文化展厅、东方红渡槽、河口引水枢纽,重走引沁渠原址——唬魂潭群英洞、重温入党誓词等等系列活动,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心灵再次得到洗礼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教育,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体会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物资极其匮乏的困难时期,没有现代化工具,不计报酬,不求付出,广大人民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引,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用智慧和胆魄,用精神和意志,一钎钎一镐镐用双手和血汗甚至生命在崇山峻岭中筑成了这条“人工天河”,这种不怕困难、敢为人先、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共产党员必须学习、传承和发扬的,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理想。纷纷表示在以后各自的本职岗位上拼搏进取,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焦作粮食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引沁渠工程是20世纪60年代在生活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济源、孟州两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坚忍不拔,排除万难,历时10年,以100人牺牲、400人受伤致残的代价,修建的一条“人工天河”,同时也是济孟两地人民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伟大创举,在河南省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引沁渠(引沁济蟒工程)又名愚公渠。渠首位于晋豫交界处沁河峡谷济源市克井镇紫柏滩,渠尾位于孟州槐树口。总干渠全长120公里,渠底宽8米,渠墙高4.5米,设计引水流量23秒立方米,全部开凿在峰峦迭嶂的太行山腰、北邙岭脊,工程艰险。2008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济源市列为愚公移山精神现场教学基地。2018年8月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第一批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引沁愚公移山精神现场教育基地”。(市粮食局 徐凌君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