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六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市直机关党建观摩督查工作

日期:2021-11-01


机关党的建设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我市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如何?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常态化推进基层党组织观摩督查工作安排,于10月份分片区对市政协机关等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党建观摩。

按照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实施党支部建设提质工程,深入推进“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工作要求,本次观摩重点是落实中央和全省、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党组织基层基础(阵地建设、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服务中心工作(疫情防控、四城联创等工作)情况等。在观摩形式上观摩组不再专门就座听取汇报,采取集中现场观摩的方式,由被观摩单位专职党务干部带领大家边参观边汇报。

本次观摩以发现特色亮点为重点,同时也注重发现突出问题,观摩组通过实地观看、翻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现场打分,对观摩单位进行综合排名。通过观摩,市直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有了很大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10月中旬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派出8支督导组,对93家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巡回督查。据了解,此轮巡回督查依托市直机关8个党建片区,组建8个党建巡回督查组,实行推磨式督查,重点围绕政治建设、理论武装、组织建设、群团建设和正风肃纪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督导检查过程中,各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为重点,结合督查重点内容,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途径,深挖细找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各类问题进行如实记录,逐单位建立了督查问题台账。同时,各督查组还详细整理了被督查单位党建工作特色、亮点等。督查结束后,各督查组形成督查报告列出被督查单位整体排名,并逐单位依次列出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建议。

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不间断严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形势下,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有了很大的提升,呈现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向好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