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兵盘村:党建赋能,小山村踏上振兴路

日期:2021-09-29



修武县云台山镇兵盘村地处深山,交通闭塞“与世隔绝”,曾是省级贫困村。多年前,不少青壮年不得不下山自谋出路,全村仅剩9户20余口人。

如何让孱弱的村集体经济焕发生机?如何让兵盘村的群众过上好日子?2017年11月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先后选派两批次驻村工作队进驻兵盘村,充分发挥党建优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干就是4年,不仅帮助兵盘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还引领兵盘村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创新发展思路!帮扶中,驻村工作队在挨家挨户全面走访、征求意见的同时,邀请有关专家对兵盘村所辖4个自然村的环境资源、地理位置、交通状况、作物种植、土壤成分等进行了全面考察、细致分析和科学论证,确立了在银窑河建立樱桃和葡萄种植产业园区,大力发展山区种植业及休闲采摘产业的绿色发展思路。近几年,还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山东、浙江、江苏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大到产业园区的整体规划设计及运行,小到樱桃和葡萄栽培管护及营销,借鉴经验,拓宽思路,敢想敢干,真抓实干,绘就一幅“兵盘村”版的产业园区发展蓝图。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机关和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共建、城乡资源共享、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投入资金在该村大樱桃产业园建立了集党员教育、党员志愿者服务、林果种植技能培训、地理信息智能化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联建基地,通过“机关+农村”支部联建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帮建党支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着力做好“共”字文章。共建党建活动阵地,帮助兵盘村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四议两公开”等议事程序,多次组织开展机关支部与农村支部“手拉手”主题党日活动,成功指导兵盘村“两委”换届工作,并持续实施“头雁工程”共享党员教育资源,将“机关党建讲堂”引入兵盘村,实现党员教育资源共享,提升该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能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技术人才。针对兵盘村户少人才资源有限的实际,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与该村党支部结合,一方面吸纳本村有学历有文化的青年才俊到村“两委”干部队伍中,鼓励在外工作的大学生回村创业,另一方面积极为兵盘村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借助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的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定期到兵盘村产业园区为樱桃和葡萄“把脉开方”,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专业化解决方案,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乡村振兴关键在发展壮大产业。兵盘村未来产业支柱是樱桃和葡萄种植及其配套休闲采摘产业。然而缺水、少电、无网始终是产业园区绕不开的头号难题。驻村工作队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作后盾,在主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市、县两级乡村振兴、水利、供电、联通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配合帮助下,先后协调完成5G光纤宽带接入、水利灌溉管网接入、水土保持护坡修复、输水管道修复、蓄水池修建、产业路硬化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随着产业园区电力线架设项目年底前的全面竣工,制约兵盘村未来产业快速发展的头号难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樱桃和葡萄种植有望在明年迎来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