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四期:急难险重淬炼党性 使命在肩担当作为 ——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抗疫防汛工作掠影

日期:2021-08-24



今年夏末秋初,最是忙碌。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哪一项都是一场硬仗。

面对考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迅速动员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下沉一线、服务基层,在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的硬仗中,当先锋、作表率,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下沉一线 淬炼党性

7月底,我省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立即向市直机关党组织发出紧急通知,动员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中冲在前、作表率。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在有力、有序、有效地作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带领党员冲锋在前、担当在前,主动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入户访民情,为民办实事”等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利用休息日或“八小时”以外时间,下沉一线,深入分包社区或就近在居住小区参与防疫宣传、卡点值守、文明劝导等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是否按要求设置卡点?”“是否按规范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通行?”“口罩、消毒剂、酒精等防护消杀物资储备情况如何?”“是否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进行严格排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自8月9日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派出4支督导组,下沉一线,通过实地、电话、微信三种方式,对市直机关单位进行全覆盖专项督导,了解各单位履职尽责、办公场所防控工作情况以及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督促各单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截至8月20日,93家市直单位已经累计组织超过5600多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服务时长累计超过13200小时,覆盖我市260多个社区(楼院)。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惧风险,下沉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党性,发挥先锋作用,为我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强大力量。

防汛救灾 使命在肩

关键时刻见初心,风雨之中看担当。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21日、22日,我市发生强降雨。为确保安全度汛,市直机关所有单位放弃双休日休息,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坚守岗位,紧绷防汛弦,时刻作好应战准备。

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市水利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紧盯河道、水库等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成立督查指导组和水利专家组,以水毁工程修复、风险点排查处置、山洪灾害防御、河道水库巡堤等为重点,派出专家组赴一线开展防汛抢险技术指导,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市人防办紧急通知,全市停放在人防工程内的车辆、物资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人防工程内严禁人员进入,并“实战应急演练”,派出6个督导组,深入城区督导工程防汛物资、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市城管局对管辖范围内的广告招牌、施工围挡、桥梁涵洞、窨井设施、垃圾填埋场、公厕中转站、静脉产业园等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并提前预置力量,备齐备足应急物资,协调组织200余人的防汛应急队伍,安排20余台应急保障车辆,密切关注汛情信息,及时接报和处置各种信息,确保防汛政令畅通。

市司法局启动法律服务应急预案,迅速组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应急值班律师队伍,指导值班律师和平台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涉灾、涉疫法律知识,畅通热线和网络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远程法律服务;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全员6600余人坚守岗位,对所辖电力设备设施开展排查,对洪水冲刷的杆塔采取加固基础、修筑挡水墙、地面固化等措施,对283座地下配电室进行督导检查,市县两级共106支抢修队、268辆抢险车辆、29辆特种车辆、8辆发电车、209台发电机、28350个防汛沙袋等防汛物资全部部署到位,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强保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惧风雨,全方位防守,全天候巡查,守护家园平安,践行初心使命。

灾后重建 担当作为

助力灾后重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7月下旬,我市遭遇首场暴雨,洪水退去,我市多处路段和居民社区留下大面积淤泥、杂物,严重影响群众出行。7月23日晚,市委部署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连夜制订方案,动员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集结力量,开展“为民解忧 清洁城市”志愿帮扶集中行动。

7月24日清晨,我市110家市直机关单位的2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放弃休息日,自带清洁工具,深入各单位分包社区、楼院和城区路段,集中力量清除淤泥、清扫垃圾。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机关、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人民检察院、市委老干部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等单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开展清淤和清扫工作。

其中,许多党员干部都是连续作战,刚刚经历防汛抢险的严峻考验,又投入灾后恢复重建之中。短短一天时间,2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就完成了市区84个小区、57条道路的清淤和清扫任务,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为助力灾后重建,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纷纷与结对帮扶村和社区联系,了解受灾情况,看望受灾群众,送上生活必需品,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支持。市委编办党员干部深入修武县周庄镇孔村,走访慰问受灾群众,送去矿泉水和方便面等生活用品,并全面了解了受灾群众的生活、医疗物资需求和住宿情况,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携手鸿基装饰集团向孔村受灾群众捐献10万元物资,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基本物质保障;市农林科学院针对帮扶的武陟县大虹桥乡布庄村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调研,对受灾农作物发生的病害,现场提出灾后救助措施,给出技术性指导,及时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担当与奉献中彰显初心与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