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为民解忧 清洁城市 — — 市直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清洁城市见闻

日期:2021-07-26



暴雨过后,洪水退去,我市多处路段和居民社区留下大面积淤泥、杂物,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居民生产生活秩序亟待恢复。

7月23日晚,市委部署全力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第一时间动员。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连夜行动,制订方案,动员市直机关各单位集结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卫生清理、秩序恢复工作,全力恢复城市面貌。

闻令而动,我市110家市直机关单位积极响应。7月24日清晨,市直机关各单位20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放弃周六假期,自带清洁工具,深入各单位分包社区、楼院和城区路段,开展“为民解忧 清洁城市”志愿帮扶集中行动,集中力量清除淤泥、清扫垃圾,尽快恢复城区整洁有序的市容面貌。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同时派出4个督导组,开展巡回督导工作,及时了解各支队伍的清理情况,协调志愿服务队支援受灾严重路段和居民楼院清淤工作。

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机关、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人民检察院、市委老干部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等单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开展清淤和清扫工作。

政一街铁路桥涵洞是连接老城区和新城区的重要枢纽,由于雨水浸泡时间长、道路淤泥厚,加上涵洞内没有路灯,清淤难度大。市委老干部局将该局党员干部志愿者现场编为3人一小组、9人一小队,分别从东、西两个涵洞同时开展清淤工作。志愿者持手机照亮涵洞,团结协作、分段清理,经过2个多小时的攻坚,最终完成了涵洞清淤工作,保障了车辆的顺利通行。

市财政局除完成本单位分包任务外,配合社区对任务重的人民路亿祥东郡段和文汇路集中攻坚;市人民检察院在7月23日雨停后,第一时间就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帮助清淤和消杀,24日又连续组织党员干部积极配合社区在人民路清淤;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帮扶小区王褚街道站南社区丹东院排查和清除安全隐患后,又帮助积留较多淤泥的粮局家属院清出7车淤泥;市气象局、焦作河务局在完成帮扶楼院打扫后,配合社区赴淤泥堆积最严重的光亚新村开展攻坚……

关键时刻见初心,风雨之中看担当。据了解,市直机关许多党员干部都是连续作战,刚刚经历防汛抢险的严峻考验,又投入灾后恢复重建之中,在担当与奉献中彰显初心与本色。

据统计,此次“为民解忧 清洁城市”志愿帮扶集中行动中,全市110家市直机关单位2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顺利完成了市区84个小区、57条道路的清淤和清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