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党建引领 “兵盘”重生

日期:2021-01-29



“今年5月村里的大樱桃将挂果了,俺们增收更有盼头!”1月27日上午,在修武县云台山镇兵盘村的鲜果产业园内,脱贫户董燕南和几个村民一起给樱桃树修剪树枝。他们身后,昔日的黄坡地如今成了一道道错落有致的果树梯田。

“这几年俺村的变化可真大,从贫困村变成了网红打卡村。”董燕南说,“这都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功劳啊!”

兵盘村位于云台山镇西南,距离云台山景区仅有几公里,但由于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思想保守,村民守着景区这个金饽饽却过着苦日子,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曾是省级贫困村。

2017年11月,焦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到了兵盘村。几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支部联建为载体,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兵盘村“涅槃重生”的致富之路。

建强基层组织,开展支部联建。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了机关与农村党支部“手拉手”活动。建立了支部联建基地,添置了电脑、打印机、空调、大屏电视等硬件设施,规范了“四议两公开”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将“机关党建讲堂”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入支部联建,每季度邀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领导为兵盘村党员上党课,实现党员教育资源共享,提升了兵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挥党建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机关党建优势,统筹协调扶贫办、水利局、残联、农林科学院、体育局,以及联通公司、供电公司和市人民医院等单位,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支持,推进水土保持项目落地,引入5G光纤专网,将电力线架设项目列入2021年优先实施项目序列,为贫困户改造线路、加固屋顶、办理残疾证、办理低保等,全程参与产业园区种植品种确定、梯田规划设计、技术指导培训,并为兵盘村安装了健身器材,开展健康义诊活动,联合村两委免费为村民办理了新农合,合力打造“机关+农村”支部联建示范点。

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带动民富。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充分利用兵盘村山地荒坡多、早晚温差较大的条件,在深入调研考察、科学检测土壤、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兵盘村大力发展山区种植业及休闲采摘产业的绿色发展思路。将荒坡山地改造成拥有6000棵优质樱桃苗和2000棵优质葡萄苗的鲜果产业园区,并为园区新建水池2座、修复水池1座,敷设灌溉管网4000米,硬化园区产业路582.8米,引入5G光纤宽带2800米,完成梯田护坡修复,实现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升级。2020年,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万元。

党建引领,激发小村振兴活力。“跟党走就是中!”新的一年,乡亲们干劲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