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督导市直机关民主生活会

日期:2021-01-29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本月初,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派出联合督导组,聚焦民主生活会实效,对63家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专项督导,确保市直各单位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开展。

据了解,1月25日起,我市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陆续召开民主生活会。为高标准完成督导任务,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制订了专项督导工作方案,成立了由6名工委领导和部分市直机关县级干部担任组长、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为组员的12个督导组,并对督导组进行专题培训。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直机关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各方面工作中去。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民主生活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各督导组要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主动担当,把督促检查各单位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周密部署、严格落实,高质量完成好。

根据部署,各督导组将分别督导5至6个单位,对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重点环节,从民主生活会方案、学习情况、征求意见情况、谈心谈话情况、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方面全程督导,从严从实把关,重点督促问题深入查摆、点评实事求是、整改切实落实,通过严督实导、传导压力,确保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督导过程中,各督导组将严把标准,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及时叫停,督促重新召开。对于学习不扎实的不开、谈心谈话不深入的不开、征求意见不充分的不开、对照内容剖析不准确的不开,成熟一家召开一家。

为确保督导实效,各督导组着力抓好延伸督导,深化整改落实。防止“同样问题年年在、相同问题年年改”的情况,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督促各单位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盯紧“后半篇”文章,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党务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