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一期:述出责任压力 评出问题差距 激发干劲动力 — — 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见闻

日期:2021-01-29



现场述职、当面点评、当场测评。1月20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市会议中心,对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年终大考”,8个单位的党组织书记依次登台现场述职,提交“党建答卷”,并接受现场评议。

述职几分钟,场外一年功。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水利局、市科技局、市农林科学院、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焦作技师学院、电信焦作分公司8家单位的党组织书记梳理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挤掉“水分”,亮出“成绩单”。

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高、党建工作缺乏品牌特色、党建工作创新不足……讲成效,更要谈问题。述职者坚持问题导向,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认真剖析,阐明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整改措施,述出了责任与压力。

现场点穴把脉,动真碰硬评。台上,每位述职者述职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修锋都一一结合述职情况和市直机关工委党建督查情况对单位党建工作进行点评,直言问题,结合实际,把脉开方。各单位述职完毕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查仕成则对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总体点评,悉心指导,指明努力方向。

台下,市直机关工委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各县(市)区机关工委负责人、部分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120余人,边听边评,结合实际作出客观评价。

听述职,看差距。基层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述、评间越讲越明,与会人员表示,现场述评推广了经验,评出了问题和差距,提供有了益的借鉴。各单位对照先进寻差距、找短板,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激发了干劲动力。

“讲成绩实事求是,查问题不遮不掩,讲思路清晰务实,突出了问题导向,体现了责任担当,达到了凝聚共识、互促共进的目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牛炎平对此次开展的述职评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20年,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以党建为统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在做好疫情防控中彰显机关党建价值,在聚焦主责主业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推动我市机关党建工作迈入了全省“第一方阵”。

在回顾过去一年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后,牛炎平重点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在基层基础方面,部分单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还不够;在压实责任方面,个别党组织没有完全落实好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制等,需要在下步工作中高度重视、加以解决。

就推进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牛炎平要求,一要把学好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要求,创建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各级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要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推动机关党建与市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要把深化“五抓三创三提升”机制作为主要路径,创建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要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持续推进基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整合群团工作力量,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推动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要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创建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要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扬疫情斗争中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过硬作风,常态化推进机关纪律作风明察暗访,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