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以“硬核”之举纠“四风”激活力 — —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常态化督查高质量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小记

日期:2020-12-02



在焦作,你要是问起最好看最舒心的地儿,朋友一定会不假思索地告诉您:天河公园、大沙河公园!甚至还会悄悄告诉你:焦作现在是全国文明城市,是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的城市!

在焦作,如果你问起最响亮的口号是什么,朋友一定会脱口而出: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进而还会告诉你,焦作有一种叫响全国的精神,那就是“忠诚担当、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南水北调“焦作精神”。

在与焦作人的交流中,你还会了解到,近几年,焦作在不断出彩,不断创造奇迹——

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污染围城”集中整治;仅用40天就根治了北山长达20余年的私挖滥采顽疾;仅用4个月就圆满完成了搁置8年之久的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任务,征迁4008户1.8万人176万平方米,创造了焦作城建史上的奇迹。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曾一天时间抽调1325名市直党员干部、7142名县直干部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与10万余名基层党员和群众一道并肩战斗,有力阻断了疫情传播,成为全省第二家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的地市。

奇迹的背后,蕴藏着广大市直机关干部硬朗的作风,饱含着广大市直机关干部艰辛的付出,彰显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每周督查纪律作风、跟踪督查中心工作、巡回督查机关党建,以“硬核”之举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升机关党建服务中心质量的责任和担当。

机关工作作风关乎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提升,更关乎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是党和政府更好执政的重要保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针对机关作风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按照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大纪律作风督查力度的要求,将以往的“每月查作风”改为“每周查作风”,建立了“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一年查两轮”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周检查后,立即针对发现的问题,向涉改单位下发“督导通知单”,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纪律作风整改工作“回头看”。今年年初以来,共检查市直单位195家(次),点名曝光市直单位69家(次),下发检查通知单和整改通知单73份,相关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94项,通过批评教育、责令写出检查等方式处理81人,有力地推动了市直机关作风建设明显好转。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每天派出4个督导组对99家市直机关单位进行不间断督导,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市直机关上班(复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群众情况进行8次集中暗访督查,检查单位82家,发现及整改问题23项。组织市直98家单位14475名党员踊跃自愿捐款共计251万余元,把党旗牢牢插在战“疫”第一线,用好的作风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役”。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督导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中心工作不结束,督导工作不停步。7月份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共派出8个督导组深入城区街道、社区楼院,对全市222家单位帮扶资金、项目、措施“三到位”情况和群众满意度进行“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联合创建指挥部先后4次召开攻坚例会,对市直单位帮扶老旧楼院督导检查结果进行全面通报,累计对60家先进单位颁发“红旗”并发放奖补资金;对37家落后单位发放“蓝旗”,通报批评、责令整改。截至11月中旬,已连续开展老旧楼院督导检查17轮,实地检查412次,累计动员市直各单位向帮扶楼院投入资金1079万元,完成率由督导前的32.23%提升至106%,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机关党组织的活力是机关战斗力的源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创建焦作机关党建“五抓三创三提升”工作机制、建立基层党组织常态化观摩督查机制、打造“入党前先做志愿者”活动品牌、探索推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六项措施”“一审两查”党费监督管理新模式等举措,在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同时,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党建片区划分,采取逐单位观摩、基层党建巡回督查、党建示范观摩、党建观摩督查、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常态化开展4轮党建观摩督查活动,统筹协调推进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支部互相学习借鉴、实现快速上档升级。

风正千帆顺,潮涨舟行健。在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让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奋进征程中,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正以饱满的精气神创立“焦作特色”的党建机制、正风举措,在守正与创新中激活焦作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