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十七期:观摩交流找差距 学习借鉴促提升 — — 市直机关片区党建观摩交流活动见闻

日期:2020-07-14



“通过近两年的观摩交流建设,我市机关党建工作有了明显提升,有力推进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但从观摩情况看,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仍存在着发展不平衡、活动创新不够等问题。”7月8日,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的片区党建观摩交流点评会上,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前期的观摩情况,认真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的办法。

中央和省委、市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贯彻落实如何?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如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如何?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情况如何?近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依托8个党建片区,对工委直属的94家基层党组织开展了整片区党建观摩工作,学习交流先进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的办法,部署下一步工作。

一路观摩,一路互鉴。观摩人员通过实地观看、翻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各单位党建工作的亮点特色,见证市直机关党建阵地建设的显著变化,感受到了浓厚党建工作氛围。市委组织部构建“五个方面、四个指数”指标体系,优化党员积分管理,开通“我服务、您评价”系统,提升党员服务水平;市检察院根据工作实际先后推出了“1356”和“四个三”工作法,着力打造品质检察;市交通运输局以“党建+四好农村路”“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四城联创”等系列工程,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市中级法院结合业务创新支部党建工作,少审庭党支部创建“党建+少审”品牌,设立“法官+助理+书记员”督导模式;市审计局先后探索“一三一”“廉洁从家出发”示范机关创建工作模式,构建全市审计系统大党建格局,在“三级党建携手 助力脱贫攻坚”上精准发力;市生态环境局突出党建引领,努力将党建工作和环保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主动将党建引领融入气、水、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中心工作;市公积金中心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建立为民服务、标准规范、廉洁做事、创新发展、特色文化等党建五大机制;市人社局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对接服务全市“民生”工作实际,强化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

一路听,一路问。参加观摩会的人员认真听取各单位创新党建活动的经验介绍,相互交流,虚心请教。市委办公室坚持机关党建与公文、会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新春见闻”“每季度一本好书”、全员大调研等特色品牌;市政协创新开展“走乡村看发展增干劲”“学英模人物看乡村振兴”等主题党日活动;市纪委监委成立“马克思主义经典”青年读书会;市政法委做到周周有学习、月月有活动、季度集体过生日、半年有总结、年底晒亮点;市税务局强化党委的“组织保障”,建设党性课堂,优化党性修炼课堂,打造党员实境课堂,用好掌上红色课堂;焦作供电公司将项目化管理手段引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施党内“认知文化”工作实践,通过“支部联建、支委联手、小组联动”模式,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落地实施党员网格化竞赛等一批实践项目;焦作中旅银行注重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精心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先后赴贵州、济源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和“阅读经典、回归初心”主题党日读书沙龙等活动。

一路讨论,一路思考。观摩活动中,市直机关组织观摩人员边看边点评,推介好做法,分析不足,在思想的碰撞中理清思路,激发热情,增强信心,寻找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良方。在片区交流座谈会上,大家交流了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讨论了做好系统党建、青年研习组、党内激励关怀等工作,畅谈了做好本单位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打算。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重视基本制度落实,夯实基层基础,在“模范机关”创建中提升工作质量;要坚持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以“品牌化”的思路,打造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机关党建品牌;要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找准自身定位和特色,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据了解,市直各单位按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要求,落实“学湖州晋江、促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要求,对标先进,在片区观摩结束后,立即组织开展了系统内“逐支部观摩、整建制提升”活动,建强基层,夯实基础,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