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十六期:在对党忠诚中砥砺初心使命 — — 市直机关践行对党忠诚“七个一”活动掠影

日期:2020-07-14



99载初心如磐,99年砥砺奋进。在建党99周年之际,市直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把对党忠诚教育作为必修课”的要求,认真开展一次集中宣誓、一次党员过“政治生日”、一次书记上党课、一次组织生活会、一次研习、一次主题党日、一次结对共建“七个一”活动,进一步践行对党忠诚意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推动对党忠诚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在党课中涤荡思想与灵魂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一堂成功的党课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党课是开展党员教育的“不二法宝”。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紧紧围绕“践行对党忠诚”这个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到所在党支部、帮扶村、社区和基层一线为广大党员上党课。

市委书记王小平专程到联系分包的帮扶村——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列席指导该村党支部民主评议会,并围绕加强支部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源沟,为大家上专题党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建修以《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模范机关》为题,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讲台既是大课堂,也是大考场,讲好党课能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鹏以《不忘初心展现新作为,牢记使命再创新佳绩》为题给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烟草局(公司)、市残联、市侨联等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分别围绕对党忠诚主题,为本单位机关全体党员上了专题党课。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进一步激发了党建新活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党课,是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更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作为机关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必修课,市委办公室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专门邀请市人民医院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代表讲述疫情防控事迹,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庆祝建党99周年的主题党课。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信访局、市水利局、市统计局等单位机关党支部书记纷纷从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到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担当精神,为机关党支部上专题党课。

在对照检视中强化爱党护党责任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过严格的组织生活,是把党建设成一个有组织、富有战斗力的先进部队的根本保证。市直各单位基层党组织把开好组织生活会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的战斗力、强化党性观念的重要载体,认真组织党员围绕疫情防控和服务中心等工作,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实际,在查摆检视中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深化对党忠诚之心。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建修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市发改委六个支部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以学习守初心,以行动践忠诚,以“三评”激活力。市残联、市供销社等机关党支部对照“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的要求,积极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结对共建中践行忠诚担当

市直各单位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强基固本工程,积极与所在社区(楼院)党组织开展“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工作,通过结对共建、为民服务等方式践行忠诚担当。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支部会同市接待办、市史志办、市经研中心党支部与民主街道共同开展“迎七一党建共建带关建”暨“端午情深助学帮困”活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侨联三家单位携手帮扶楼院——解放区七百间街道陶瓷路社区华飞小区联合开展“结对帮扶心连心,携手共同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市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与马村区马村街道丽景社区党支部深入开展支部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市住建局定额站党支部与中建七局四公司焦作市政工程项目党支部开展“支部联支部、党建共建”活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红旗插在工地上。市总工会、市金融工作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供销社等单位分别与帮扶社区开展形式各异的庆七一党组织结对共建主题活动。

在红色活动中感悟信仰力量

市直各单位基层党组织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从追随红色记忆中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从重走革命圣地中领悟对党忠诚的内涵要义,在红色教育中深化初心使命、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家国情怀。

以诗歌之名,奏响红色乐章。市政协举行庆七一建党节宣誓活动。焦作中院组织全院27个党支部组成16支代表队开展庆七一“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诵读大赛,展现新时代法院人积极作为、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举办“迎七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故事会,通过朗诵、歌舞、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让身边人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市检察院开展“迎七一、抓落实、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市文广旅局组织局属13个基层党支部的15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七一表彰大会暨“红心向党·我心飞扬”微党课大赛。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铸忠诚”庆七一经典诵读会活动,庆祝党的生日,讴歌党的光辉历程。

市纪委监委马克思主义经典青年读书会的书友们走进市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市委老干部局青年研习组党员走进老党员家中,与老党员共话七一,共忆初心。市税务局机关青年研习班组织青年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研习活动。市司法局新时代新思想青年研习组在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市广利局开展青年研习组学习研讨活动。

市医疗保障局到武陟县西滑封村和人民胜利渠渠首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忠诚”主题党日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赴济源河口村水库开展“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主题党日活动。焦作河务局机关党支部在温县大玉兰控导工程开展“党旗红 战洪水”主题党日活动。市农业农村局党支部到市老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开展“六稳六保社会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市体育系统全体党员在武陟县人民胜利渠展览馆前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