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十五期:学习丰盈精神 研习直抵灵魂 — — 焦作市“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e家”研讨会侧记

日期:2020-06-05



“在这次战‘疫’中,不论是及时透明的信息公布、精准有效的措施部署,还是集中高效的力量统筹、不断稳定的社情民心,都让我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更为生动、直接和具象的认知。特别是对比欧美国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不作为、乱作为,作为一个年轻党员干部,我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在全市“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e家”研讨会上,来自市纪委监委的李玉娇说。

研习e家搭建理论研习平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大力培养造就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青年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培养好青年党员干部,就是为党的事业打基础、蓄能量、谋未来。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打牢从政之基,强化能力之本,我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就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结合青年人数、党团组织架构等实际情况,建立青年研习组,开展研习活动。

市直各单位积极响应,共有70余家单位先后建立青年研习组,并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习活动,市纪委监委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经典青年读书会,市委办公室开展了“新春见闻”课题研习。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机关青年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全市层面建立了青年研习人才库,并在今年3月成立焦作市“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e家”,搭建青年党员干部理论研习平台。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e家”人才智库作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心走实,切实增强青年党员干部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焦作市“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e家”一成立就确定了第一期(3~5月份)的研习内容。市直各单位积极响应,开展了理论研讨、读书感悟、经典诵读、演讲比赛、外出参观等研习活动。

在战“疫”中接受思想洗礼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修武县金陵坡村召开焦作市“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e家”研讨会暨“悦读新思想 中原更出彩”读书活动。来自市委办公室、市纪委监委、市发改委等十余家单位的研习骨干参加研讨,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等有关单位领导应邀参加研讨,围绕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所彰显出的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显著优势,畅谈心得体会,分享经验感悟。

市委办公室的何霞说,此次疫情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激发了全民抗击疫情的力量。正是因为我们的党组织平常坚强有力,关键时候才能发挥出巨大的效能。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心系群众,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此次疫情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理论强党,制度建党,国家制度优势才能转化为治理效能。青年党员要更加自觉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群众路线这一工作方法,从理论和实践中学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找到破解问题的好办法。

共识是最有力的证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疫情充分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制度优势,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生动结合的思政课堂,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深度检验。

在研习中拓展视野丰盈精神

研讨中,市侨联、市委党校、市委办公室、市纪委监委等8家单位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工作实际谈研习收获,对全市青年研习e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继豪表示,成立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青年干部理论素养、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干事本领的重要举措。要创新青年研习组的活动方式,把握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探索青年干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体现时代特色、实践要求的方法,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活动,倾力打造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品牌。

就如何实施导师领研,焦作市税务局的张淑敏表示,要为青年党员量身找导师,结合青年需求、岗位需要和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匹配合适导师,对症下药。同时,要建立导师“云档案”,分层级开展导师领研,对青年党员干部进行分类指导,促进青年干部的全面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的王晶表示,成立研习e家使研习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希望落实好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研习的融入性、趣味性、互动性,让研习主题和内容更加贴近青年干部成长需求,使青年干部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在投身中心工作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市审计局的麻丽娟表示,开展研习工作是加强青年理论学习的良好机会,也是回应青年渴求,培养青年成才的重要举措。她建议,增强青年党员干部参与青年研习活动的获得感、荣誉感和成就感,适时选树一批青年党员干部研习标兵,展示青年干部学思践悟成效,扩大辐射带动作用。

阅读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却能延展人生的深度和厚度,还能塑造个人的品质和气象。为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会上,研习e家和工会联合会共同为参会人员推荐了《强国之道》《中国制度守正创新之道》《苦难辉煌》等优质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