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十四期:深化“支部联建” 助力脱贫攻坚 — — 焦作市直机关工委青年研习暨“支部联建”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日期:2020-06-05


4月3日上午,市直机关工委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修武县云台山镇兵盘村樱桃产业园“支部联建”基地,与该村两委会干部和党员代表联合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第一季研习暨“支部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诠释对党忠诚,青年研习有深度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市直机关工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兵盘村,扎实推动抗疫、脱贫双攻坚。

“17年前,中国人民战胜了‘非典’。我坚信,这一次,中国人民同样会用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日前,我市援鄂医疗队凯旋,近千名各界人士手持五星红旗夹道欢迎的情景,让我深刻体会到什么叫万众一心。”在兵盘村“支部联建”基地,“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成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围绕疫情防控中彰显出的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以普通共产党员“凡人小事”的政治视角,尽情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充分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的号召,巩固青年党员干部的思想阵地,去年6月,市直机关工委下发《关于成立“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的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单位全面建立“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去年7月,市直机关工委率先举办班前半小时“微讲堂”,班子成员作为导师领讲,青年党员全员参与,至今已举办40余期。今年3月26日,市直机关工委再次下发《焦作市“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e家”实施方案》,从工作职责、研习机制等方面对青年研习工作进行规范,从理论和制度层面指导我市青年党员干部思想实践双提升。

在全市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活动,成立“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e家”,是市直机关工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党员干部内心深处扎根的重要途径,是砥砺全市青年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的重要尝试,在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可靠接班人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深化“支部联建”,驻村帮扶有温度

4月3日,市直机关工委党支部负责人带领“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成员前往兵盘村樱桃产业园,挥锹铲土、分工协作,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我从小生活在城市,这一次来兵盘村,是第一次参与到农业生产劳作之中,感到很新鲜、很兴奋、很快乐。”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的田淑月说。

为带领帮扶村——兵盘村早日迈上脱贫致富路,市直机关工委党支部与该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在帮扶中,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机关和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共建、城乡资源共享、党建与扶贫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做好“共”字文章,为兵盘村村委会添置计算机、打印机、空调等,重新设计安装党建制度标示栏,共建党建活动阵地;组织该村党员干部到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农村参观,学习乡村振兴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组织该村党员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班,帮助农村党员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实现党员教育资源共享。

兵盘村党支部书记郝海军告诉记者:“俺村地处深山,多年找不到发展路子,是市直机关工委组织我们外出考察学习,找专家为我们谋划产业致富路子,使我们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现在村民们都相信,只要脚踏实地把扶贫产业搞起来,将来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强化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有力度

4月3日下午,市直机关工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先后前往修武县七贤镇宰湾村与孙窑村,参观当地的党建综合体以及产业扶贫基地,学习利用网络直播这一新生事物推动传统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前,兵盘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属于省级贫困村。2017年11月,以驻村第一书记王国凡为核心的市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前往兵盘村,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皂刺种植。2018年年初,市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会多次研究,确定了大力发展山区种植业及休闲采摘产业的脱贫思路。在前期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专家入村检测化验土壤成分,为该村规划了占地5.3公顷的樱桃产业园,种植从山东引入的优良品种大樱桃树苗6000棵。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收益模式,该村贫困户每年每户保底收益从1000元增加到4000元,真正享受到了樱桃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如今,兵盘村已拥有樱桃种植、皂刺种植两个产业扶贫项目,退出贫困村序列,正逐步成为具有“高端民宿”和“林果种植”两大亮点的“精品村”。

今年年初以来,市直机关工委继续加大对兵盘村产业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邀请市农林科学院专家指导村民种植优质葡萄种苗2000株;争取扶贫资金60万元,在樱桃产业园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架设电力线;争取扶贫资金8万元,修复村内输水管道2400米。

“我们这次开展的‘支部联建’活动十分有意义。我们决心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信念信心,发挥青年党员生力军作用,全力服务复工复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修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