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十三期:直面战“疫”大考 践行初心使命 — — 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在战疫情促发展中淬炼党性提升能力纪实

日期:2020-04-08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抗击疫情,市直机关广大党员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冲在一线、干在实处,让党旗飘扬在抗疫最前线;助力复工复产,党员干部精准施策、精心服务、提振信心,让抗疫精神激励怀川百姓。


鲜红党旗指引方向   坚实堡垒筑起防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本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党建引领。实践证明,越是面临困难和风险挑战,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就越突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委根据党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及时发出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发出了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动员令。

闻令而动!市委组织部迅速下发通知,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市纪委监委及时印发通知,动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及时发出紧急通知,全面动员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当先锋、作表率,当“战士”、做“斗士”,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经受考验。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作为政治机关、模范单位“排头兵”,市直各单位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党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斗争的关键时刻再次彰显。

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在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时,在内部组建6个临时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高标准做好疫情监测、筛查、检测、治疗、舆情管控等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防疫物资运输突击队,仅用12个小时就将500顶帐篷从洛阳运到焦作,并发放至各县(市)区和疫情防控一线单位。

焦作市邮政分公司党委组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帮扶突击队,各分公司党支部纷纷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坚实堡垒。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市直99家单位全力以赴,累计设立党员先锋岗537个,成立志愿者服务队181支,广大党员以钢铁般的意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置身火线淬炼党性   使命在肩担当作为

非常时期担当非常之责。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应征出列、义无反顾,面对新时代的“娄山关”“腊子口”,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初心托起广大群众的安全幸福,用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直99家单位的7669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3799人坚守一线。

根据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仅用一天时间就抽调1325名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充实到各城区的34个乡镇(街道)开展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宣传引导等工作。

“我是党员,我出战!”“我是党员,我带头!”这是誓言,更是本能。面对疫情,广大党员战斗在前、冲锋在前、奉献在前,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越是艰难的任务,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越能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在抗疫战场上,有亲人去世,强忍悲痛依然坚守岗位的市检察院青年党员张世超;有不顾腿部肿痛,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市纪委党员干部阴涧君;有坚守在社区防控最前线,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成立临时党总支,合并组建11个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的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廉治国……许多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坚守,无私奉献,为社区绘制“作战图”、建立数据库,为群众代购生活物品,解决群众生活配送“最后一百米”问题。

党员先锋引领,群众奋勇前行。在党员的感召下,很多一线工作者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甄别优秀入党积极分子,是市委的号令,也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使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直机关涌现出一批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市直机关工委择优向市委组织部推荐6人。

“面对疫情,总有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这就是我最敬佩的中国共产党人!”这是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王宁博,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中的话。艰难时刻,坚定信仰!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入党积极分子是新的生机与活力,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严实作风一以贯之   硬核举措服务发展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考的是政治本色,考的是忠诚担当,考的是能力水平,考的更是作风状态。统筹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考卷,必须拿出过硬作风、推出过硬举措,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255名县级干部下沉到企业担任“首席服务官”,306名干部担任联络服务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这是焦作市推出硬核举措的缩影。

市人社局“点对点”包车运送务工人员,焦作供电公司减免企业用电费用1.08亿元,市金融工作局利用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为33家企业放款34笔共计2.36亿元,市司法局28名律师组成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团,市商务局通过“云招商”签约项目70多个……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派出4个督导组下沉一线,对99家市直机关单位进行全覆盖督导。吃劲关头,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又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组成联合督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暗访督查市直机关各单位上班(复工)和纪律作风情况。

危难时刻,更见真情。截至3月11日,市直95家单位12870名党员踊跃自愿捐款共计225万余元。886名党员通过其他渠道捐款累计38.5万元。

战“疫”大考下,广大市派驻村第一书记不忘战贫。面对“双线作战”考验,他们坚定落实省委“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重大要求,坚决贯彻市委“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工作要求,扛起责任、迎难而上,为老百姓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从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再到自发踊跃捐款捐物,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豁得出来、冲的上去,发扬优良作风,坚守初心,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党建工作不能断、支部活动不能减、政治学习不能停”是市直各级基层党组织交出的党建答卷,以理论上的绝对清醒保证政治上的绝对坚定,是市直广大党员干部交出的政治答卷。市纪委监委开启“指尖上”的学习新模式,改“清风学堂”为“云上学堂”;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利用党建e家,改线下主题党日活动为“云党日”活动;市信访局运用学习强国,改现场会议为“云会议”……

最扎实的作风是干在平时、冲在战时。市直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落实落细落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交出了满意答卷、践行了初心使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