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十二期: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 — 市直机关各单位奋力打好防疫复工“双战役”扫描

日期:2020-03-02


226日至27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四组对我市市直机关上班(复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群众情况进行集中暗访督查。这是我市市直机关将市委、市政府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奋力打好防疫复工双战役的工作缩影。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顶住双重考验、打赢两场硬仗中,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以大无畏的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牢疫情防控工作,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用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快速出招、精准施策、精心服务。全市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在大考面前立下铮铮誓言,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畅通产销渠道

  保障市场供应

  保供应,稳民心。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的保障工作关系广大市民的基本生活,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推出高效有力、细致温暖的保民生、保生产举措,帮百姓守稳米袋子,拎稳菜篮子

  市农业农村局把保障蔬菜等农产品市场供应作为头等大事,建立日调度机制,全力以赴抓好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工作,保障百姓菜篮子货足价稳。

  市商务局奋战在战疫情、保供应的最前线,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关闭、交通不便等带来的问题,将全市30余家商超和70多家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农业合作社的共计1116名工作人员加入产销对接微信群,畅通农产品产销渠道,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市发改委启动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密切关注蔬菜等40余种民生商品价格动态和防疫用品价格动态,全力确保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稳定。

  推出精准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

  市引沁局、市广利局全力保障灌区疫情防控和工业、农业、生态供水,全力服务农业灌溉,确保做到防疫、春灌两不误。

  时刻,服务有力量。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推出一系列暖心措施和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采取稳、严、保、服等举措,帮助药品、食品生产企业合规有序复工复产。市税务局深入开展非接触办税缴费服务。市商务局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创新开展线上招商

  市人社局出台稳定企业用工队伍、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帮助困难群体就业等十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包括保道路畅通、规范清理卡点、做好生产服务和三返人员对接服务工作等措施在内的疫情防控保畅通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十条意见。市发改委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驻厂指导员等制度,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市应急管理局采取专人驻企、远程监测、精准执法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依托企业纾困360”平台,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月活动,利用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快递协会、邮政公司等筹备口罩、医用检查手套,84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为快递企业有序复工提供物资支持。焦作移动发挥政企产品和网络技术优势,运用5G、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提供防疫远程办公、5G热成像体温筛查等智慧防疫系列产品,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焦作供电公司成立了供电保障全天候专属服务团队,开通了火速办电绿色通道,为企业用电保驾护航。

  金融助力,企业战有底气。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国资委)、焦作中旅银行等推出硬核举措,为企业送上金融及时雨,以金融之力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焦作中旅银行第一时间出台降低疫情防控金融成本、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9项举措,全力纾解企业之困;为医院、商超、加油站等民生服务单位提供上门服务,与广大用户共克时艰。

  疫情当前,更显金融服务温度。针对我市重点企业因疫情影响出现的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市金融工作局积极协调建设银行焦作分行、中信银行焦作分行、光大银行焦作分行等为相关企业发放贷款。市财政局(国资委)在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支持医疗项目建设、助力重点行业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支持保障引领作用。

 “逆行奔赴火线

  下沉勇战疫情

  吃劲关头显担当。战中,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最前线,当战士、做斗士,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经受考验,筑牢了群防群控的钢铁防线。

  越是艰险越向前。按照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仅用一天时间就抽调1325名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充实到各城区的34个乡镇(街道)参加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宣传引导等工作。

  市城建监察支队24名党员干部职工立下疫情不除,我们不退的誓言,第一时间与社区对接,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0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冲上战第一线,为社区筑起一道疫情防控防火墙。这仅是众多市直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冲在抗疫一线的工作缩影。

  基层党组织就是战斗堡垒。锦江防疫工作组下沉社区,战斗在一线,坚持三定工作法,及时为三返人员解决生活难题,买菜买药、心理疏导,为该社区构筑了坚固、温情的疫情防控防线。

  “哪里有危险,就让我们冲上去!这是亿祥社区亿祥东郡一期临时第五党支部党员干部的口号。来自市农业农村局的张涛,作为该党支部的一员,不仅勇当疫情防控守门员,还身兼百姓生活代购员,赢得了社区居民一致点赞。

  

疫情面前,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请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一线。来自市审计局的刘洋到解放区新华街道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在战日记里写道,“1385户居民都是我的亲人,我有义务保护大家的安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自市公路局的王晖心系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身兼值守员”“宣传员”“巡访员”“绘图员。来自市科协的侯东恒和市史志办的王霞飞是夫妻,俩人把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第一时间冲到疫情防控一线,各自坚守岗位,成了战前线的云夫妻

  疫情当前,许多扶贫尖兵变身抗疫先锋。为送去组织的关爱,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为126名市派驻村第一书记送上了爱心防疫物资和慰问信。

  “有电必回、有难必帮,这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沁阳市崇义镇前杨香村驻村第一书记卢建立对村民作出的承诺。他每天统计村民生活物资需求数据,租用车辆到镇上采购,并分发给大家,全力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

  不忘战脱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一刻也不能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沁阳市常平乡常平村第一书记陈春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他正带领村民积极恢复生产,发展多种经营,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我是党支部书记,就得带头干!”“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惧风险,奋勇逆行,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