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十一期:支部联建激发活力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带联建推进帮扶工作综述

日期:2020-02-24


助力脱贫攻坚、整治老旧楼院、推动平安建设……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在开展驻村帮扶、老旧楼院帮扶、社区平安建设帮扶工作中,多载体开展支部联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凝聚攻坚力量,克难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机关+农村”支部联建    脱贫致富活力足

修武县云台山镇兵盘村距离云台山景区仅有几公里,由于地处深山、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思想保守,曾是全镇仅有的省级贫困村。2017年11月,市直机关工委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兵盘村,开始了对该村的帮扶工作。

党建引领,助力攻坚。在帮扶中,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机关和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共建、城乡资源共享、党建与扶贫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首批投入资金5万余元,在兵盘村大樱桃产业园区内建立了集党员教育、党员志愿者服务、林果种植技能培训、园区信息化管理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联建阵地。通过支部联建,打造“党建+产业+扶贫”的示范型党建综合体,实现了党建与扶贫事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为帮建一个好支部,市直机关工委着力做好“共”字文章。共建党建活动阵地,为兵盘村新搬迁的“青云社区”村委会添置了计算机、打印机、空调等,重新设计安装了党建制度标示和党务村委公开栏。共育支部带头人,实施“头雁工程”。带领村支部书记到焦作市示范区北西尚村、新庄村等学习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经验,组织村两委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党性修养。共享党员教育资源,将“机关党建讲堂”引入兵盘村,实现党员教育资源共享,并带领兵盘村党员干部到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和参观学习乡村振兴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兵盘村以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能力。

产业支撑,致富有路。如何带领乡亲们致富?驻村帮扶工作队入村后,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兵盘村人口虽然不多,但党员占比却不低,共有党员6名,占全村人口近四成。脱贫致富,关键看支部。为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市直机关工委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优势,在帮扶工作中,探索建立“机关+农村”党支部联建新模式,努力将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2019年,兵盘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11400元,比2018年提高3600余元。

针对兵盘村耕地少,集体经济匮乏等问题,利用该村山地多、荒坡多等特点,2018年初,市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确定了兵盘村要大力发展山区种植业及休闲采摘产业项目的脱贫思路。利用2018年度市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为兵盘村建立樱桃园区约80亩。针对村民们种植经验不足的问题,市直机关工委邀请市农林科学院、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等单位领导在兵盘村召开精准扶贫联席推进会,共同研究帮扶对策,选派专家定期到樱桃产业园现场“把脉问诊”,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设施助力,产业支撑。为进一步加大兵盘村樱桃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扶贫产业发挥作用,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利用2019年度市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为兵盘村樱桃种植项目建设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水池2座,铺设灌溉管网4000米。目前,该项目已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樱桃产业园区树苗灌溉难问题。请专家、做规划、引项目、兴水利,一系列的精准帮扶措施,将兵盘村原来的荒坡山地改造成了百亩果园。

“机关+楼院”支部联建    老旧楼院焕新颜

解放区上白作街道河阳社区二百间小区2号院是一个老旧楼院。该楼院配套设施不完善,长期无物业管理,自治组织不健全,环境卫生差,居民意见大。

今年,我市老旧楼院对口帮扶工作启动后,该楼院明确为市直机关工委的对口帮扶对象。接到任务后,市直机关工委班子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到二百间小区2号院调研,与上白作街道、河阳社区进行对接座谈。围绕创建目标,聚焦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市直机关工委认真梳理,制定了帮扶方案和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分工,建立了帮扶台账。

帮扶中,市直机关工委注重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主体,推进居民自治。针对帮扶小区问题多,帮扶难度大,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创建的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帮助二百间小区组建党支部,并与机关工委党支部建立帮扶联建机制,定期开展帮扶活动,每周二为帮扶老旧楼院联系日,每半个月到帮扶老旧楼院现场办公一次,每月对帮扶情况一小结,定期开展帮扶志愿活动,整治楼院环境卫生,带动了居民主动关注创建、参与创建。

针对小区长期无物业管理,自治组织不健全等问题,为推进居民自治,市直机关工委牵头联系焦南办事处下辖的朝阳小区,组织办事处、社区、帮扶小区议事会等有关人员,到朝阳小区实地观摩文化墙、议事园等,学习借鉴自治楼院的“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协助帮扶小区建立健全了小区规范管理制度。

针对帮扶老旧楼院各类教育宣传栏、宣传版面缺失,四城联创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机关工委拿出资金为帮扶老旧楼院制作更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争当文明市民》等党建宣传栏、版、温馨提示牌40余块,进一步营造了四城联创的浓厚氛围。

针对帮扶楼院无健身场所和设施,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的锻炼健身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多次开会研究协调,为帮扶老旧楼院解决安装一套总价值3万余元的健身器材。健身器材安装选址合理、实用性强,受到了居民的称赞。居民许建华摸着崭新的健身器材高兴地说:“以前院子里都没有健身活动的地方,老人只能在小区里走走,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锻炼,感谢市直机关工委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如今的二百间小区2号院楼院面貌焕然一新,四城联创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机关+社区”支部联建    提升居民安全感

“自从市直机关工委帮助我们在小区大院装了平安灯,楼道装了声控灯,晚上出来进去、上楼下楼,心里更踏实、也更有安全感了。”居住在卫材5号院的老住户王琦瑛感激地说。这是市直机关工委与解放区焦北街道幸福街社区帮扶联创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帮助幸福街社区积极开展具有工委特色的“平安社区”联创和“党建综合体”联建的“双联”活动。为做好精准帮扶,市直机关工委多次到该社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社区综治平安建设情况,前后筹措投入资金五万余元,打造提升幸福街社区“智慧楼院建设”,构建幸福街平安社区新形象。

龙光西院是解放区智慧楼院示范楼院,智慧门禁、监控覆盖。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联合社区进一步提升龙光西院智慧楼院建设基础,对门岗房、党群活动室房顶进行防水修补,内外墙体翻新粉刷,装订全新高档的党建版面和平安建设宣传版面,打造龙光西院平安建设亮点楼院。

与此同时,市直机关工委还支持对幸福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三楼院、卫材14号院集中统一安装监控摄像头11个,配备专用电脑2台,打造社区监控平台。在建三楼院,对门岗房内外墙体进行粉刷、排线装灯、购置办公桌椅、设计上墙高档党建宣传版面和平安建设版面;在卫材5号院,全院逐层安装楼道灯58个,平安灯3盏,并上墙平安建设宣传版面;卫材14号院整体布局,设计上墙党建宣传版面和平安建设宣传版面。通过共创共建,幸福街社区整个辖区平安建设氛围更加浓厚,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党群凝聚力进一步提升,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