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十期:理论学习有收获 理想信念更坚定 ——看市直机关工委如何让学习更走心

日期:2020-02-24


“有人问我,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还救不救?我希望这样的事,以后不要再发生!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仍然会冲上去,但处理的方式会更智慧一些,少一些损伤。”2019年12月25日8时,市直机关工委青年研习微课堂准时开讲,来自市工商联的青年党员高峰,以《见义勇为后的心路历程》为题,与市直机关工委的青年党员干部分享了几年前自己为营救一名四岁男孩,不幸跌落20多米的山沟,身受重伤后的故事。

学身边典型  聚向上力量

身边的典型,真实的故事,最打动人心。“救人是本能。我想,许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高峰把自己救人后的心路历程浓缩在20多分钟的真情讲述中。

静静倾听,深深钦佩。“共产党人讲党性,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关键时刻的考验。”青年党员干部敞开心扉,交流互动,谈感悟、话自省,检视思想深处的困惑与差距。

邀请“身边的典型”走进青年研习微讲堂,是市直机关工委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研习活动更加贴近青年、吸引青年,更好地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的一个缩影。

青年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培养好青年党员干部,就是为党的事业打基础、蓄能量、谋未来。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打牢从政之基,强化能力之本,我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市直机关工委就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结合青年人数、党团组织架构等实际情况,建立青年研习组,开展研习活动。

市直各单位积极响应,共有70余家单位先后建立青年研习组,市直机关工委还在全市层面建立了青年研习人才库。一个个青年研习组的建立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党员干部骨干带动作用,提升青年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坚定青年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提供了有力平台,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习活动。

听优秀声音  育信仰之基

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这是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修锋在微讲堂上以《求其上——如何从一名好人修炼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为题,与大家分享的内容。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主讲人员精心准备,台下人员畅谈感受。《要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较真》《加强党性修养 锤炼坚强党性》《毛泽东和西游记》《时间管理》《从腾讯99公益引发的思考》《站位定位本位》等一堂堂别开生面的课堂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如期开讲,这是市直机关工委微讲堂呈现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精神大餐。

从2019年8月份起,市直机关工委就先后以“政治理论”、“工作生活感悟”、《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讨论,“身边的典型”等为专题,组织开展了47讲青年研习微讲堂活动。为了让理论学习更走心,市直机关工委在科学选定研习专题的同时,还精心设计了互动交流环节。

没有台上台下,主讲人也是倾听者,听讲者也是讲述者。从理论学习到工作感悟,从政治引领到榜样感染,从国家大事到日常细微,5个月来,市直机关工委的全体党员干部轮番数次走上讲台,讲述思考与感悟,分享学习与收获;交流中,青年党员干部深度打开自己,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谈认识、找差距、悟成长,相互学习,在研习中清晰思路、达成共识,政治理论素养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书使命担当  展研习成效

《我为祖国代言,我骄傲》《致敬,奋斗的青春》《初心不忘、奋进前行》等一篇篇优秀的征文,一段段真挚的话语,是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心真实写照,也是他们检验研习成果的一种有力方式。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在市直机关和单位开展了“红心向党·我爱祖国”征文活动。

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市直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广大青年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话写祖国、话写党、话写使命担当。“怎样发挥动监人员的职业精神?怎样恪守动监人员的道德理念?又怎样热衷于动监事业,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呢?”农业农村局的林洋在征文中给出答案。

《找准靶向 综合实施 坚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时期法院党建业务“深融合双提升”之实证研究》《新形势下加强系统党建工作的思考》等一篇篇调研报告即将汇编成书,这是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调研活动结晶,也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果。为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理论研究深入发展,检验青年研习成果,2019年市直机关工委还组织市直机关各单位和县(市)区,围绕“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研究”等重点研究课题,开展了2019年机关党建课题调研活动。

“要进一步落实导师制度,进行分类指导,促进青年干部的全面发展,更好地发挥好青年研习组引导新一代年轻人昂首阔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标’作用。”来自市税务局的张淑敏在青年研习组座谈会上讲道。如何通过青年研习活动加强对青年党员干部的政治引领?怎样更好地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不负青春、不辱使命,在学思践悟中淬炼过硬本领?2019年11月21日,市直机关工委还召开了全市“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座谈会,听取青年干部对青年研习组工作以及“忠诚教育进家庭、进机关、进课堂”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

学深才能悟透,弄通才能做实。用好青年研习组这一平台,引领和带动市直机关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在“学”中清晰思路,在“学”中达成共识,在“学”中破解难题,是市直机关工委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推动青年党员理论学习、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