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九期:在学思践悟中增长才干诠释忠诚 ——全市”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座谈会侧记

日期:2020-02-24


青年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培养好青年党员干部,就是为党的事业打基础、蓄能量、谋未来。如何通过青年研习活动加强对青年党员干部的政治引领?怎样让研习活动更加贴近青年、吸引青年,更好地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不负青春、不辱使命,在学思践悟中淬炼过硬本领?11月21日,市直机关工委召开全市“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简称“青年研习组”)座谈会,听取青年干部对青年研习组工作以及“忠诚教育进家庭、进机关、进课堂”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批又一批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高素质年轻干部。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党员理论武装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年轻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坚定信仰,打牢从政之基,在实践中磨练中增长才干,强化能力之基,培养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市直机关工委就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结合青年人数、党团组织架构等实际情况,建立青年研习组,开展研习活动。

市直各单位积极响应,市纪委监委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经典青年读书会,河南工信学院成立了新时代新青年新思想研习社,市发展改革委成立了青年研习组……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0余家单位先后建立青年研习组,市直机关工委还在全市层面建立了青年研习人才库。

一个个青年研习组的建立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党员干部骨干带动作用,提升青年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坚定青年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提供了有利平台,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习活动,市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导师导学活动,市信访局开展了达人比赛,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40多期青年研习微讲课堂活动等,青年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涵养家国情怀,政治理论素养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为开好全市“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首次交流座谈会,市直机关工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作了充分准备,特邀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妇联、团市委等有关单位领导对市直单位的青年研习组工作进行指导,并就“忠诚教育进家庭、进机关、进课堂”等课题开展研讨。

座谈会上,市纪委监委、市税务局等8家单位代表先后发言,介绍本单位青年研习组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声、道实情,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来自市纪委监委的李玉娇表示,成立青年研习组正当其时,青年研习组是加强政治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加强干部人才培养的内在要求,是引领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风尚的重要途径。借助青年研习组这一平台,机关青年干部实现了理论学习常态化,有利于在机关营造更加浓厚的重视理论学习的氛围。她建议,搭建更高级别的青年研习组导师平台,为青年党员干部在运用理论解决具体问题的实践中提供指导和帮助,让青年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取真经、长才干。

焦作市税务局的张淑敏非常关注对青年党员干部的传帮带教工作。她建议,进一步丰富青年研习人才库,落实导师制度,更好地对青年党员干部进行分类指导,促进青年干部的全面发展,发挥好青年研习组引导新一代年轻人昂首阔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标”作用。

市信访局的邱华东建议,增强青年党员干部参与青年研习组活动的获得感、荣誉感和成就感。让研习主题和内容更加贴近青年干部成长需求,使青年干部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适时开展学习成果转化评比等活动,评价青年干部学思践悟成效,培树青年干部典型;开展青年研习大讲堂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展示研习成果的平台,广泛开展交流研习。

  市发展改革委的王晶表示,成立青年研习组,开展丰富的研习活动,对全面提高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意义重大。她建议,市直机关工委加强研习活动的系统性规划,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明确每一阶段的学习主题和学习任务,增强实用性、趣味性,统筹推进青年研习组工作。

河南工信学院的任锋建议,上级党组织对于研习活动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通过大讲堂等形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开阔青年视野,提升精神境界。研习活动要更加注重运用适合青年党员干部的方式开展活动,如运用更加贴近青年的话语体系等,让青年党员干部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在常习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畅抒推进青年研习组工作思考的同时,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推进“忠诚教育进家庭、进机关、进课堂”这一课题,从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六个突出”,找准切入点,打好感情牌,抓实重点领域,分类推动忠诚教育全覆盖,凝聚全社会对践行对党忠诚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等方面,进行了思想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