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八期:深学实研真改 推动工作高质量 ——市直机关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求实求效见闻

日期:2020-02-2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工委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开展主题教育融入实际工作,深学实研严查实改,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主题教育高质量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以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深学细悟,筑牢思想基础

    学深才能悟透,弄通才能做实。为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在主题教育中,市直机关工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抓实学习教育,通过工委班子带头学、全体党员跟进学、集中研讨交流学、党课讲座辅导学,引领和带动市直机关在“学”中清晰思路,在“学”中达成共识,在“学”中破解难题。

在推进学习中,市直机关工委讲究灵活实效。线上线下抓教育:线上运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党建微信群等平台,线下依托学府书院读书会、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着力建平台、开课堂,大力实施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创新学习机制,指导各市直机关成立“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习组”,并通过导师导学、集中研学、以考促学、分享共学、实地践学等多种方式开展青年研习活动。率先开设“青年研习微讲堂”,坚持每天班前半小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轮流上台讲课、分享学习收获、共同交流讨论,目前已开展微讲堂40余课,成为提升机关年轻干部理论素养的全新平台。通过在主流媒体开辟“守初心、担使命,机关党建走在前”专栏,发布“学习强国”学情通报、组织“挑战答题”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营造大学习、 大普及、 大落实的浓厚氛围。

注重抓培训、提素质。在办好今年上半年机关党务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研修班、基层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党费规范化管理业务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基础上,举办了4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对1600余名市直机关、县市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实现全覆盖。注重从典型榜样身上汲取力量。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主动与市纪委监委、市妇联等部门沟通,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直组歌咏比赛、举办李志勇同志先进事迹市直专场报告会、王在富、杨法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会等一系列活动,用家国情怀弘扬爱党爱国精神。

    查改贯通,出实招求实效

    知短方能补长,晓患方能诊治。市直机关工委牵头我市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为了把问题找准,市直机关工委紧盯问题症结,靠前调查研究,早在今年6月份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后,便与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沟通,做好对接,把握整治重点,对照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整治方案和我市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组织调研组深入30余家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与150余名机关和基层党务干部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4000余份,查找问题和不足,征求基层党组织相关意见和建议。

    经过两个多月的实地调研,共梳纳梳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5个方面29条。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后,市直机关工委又派出5个调研组,启动了新一轮调研,通过“大课题+子课题”的形式,到基层一线走访,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在全面“体检”、找准“病根”的基础上,及时研究专项整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改措施62项,督促111家市直单位建立整改问题清单,推动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动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市直机关各单位认真对表对标,主动检视认领各类问题合计882条。

    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市直机关工委着力抓督查问责,通过党建观摩、巡回督查、暗访检查等形式,定期对部门党组(党委)、基层党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机关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探索与巡视巡察对接,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推动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特别是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小平的两次重要批示精神,紧紧扭住机关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主题教育期间紧盯“灯下黑”问题、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暗访检查,对16家纪律松弛涣散、作风不严不实的市直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以市直机关好的作风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同频共振,凝聚奋进力量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确保学有成效,就必须紧密结合实践。在主题教育中,市直机关工委注重将开展主题教育融入实际工作,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推动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激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推进“四城联创”工作中,市直机关工委引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投身“四城联创”主战场,当先锋、作表率,倾力贡献力量。为推进“三包三化”工作提标升级,开展“三包三化”集中攻坚行动,结合市直机关实际,制定印发《2019年市直单位深化“三包三化”工作方案》,对“三包三化”工作任务、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集中培训等方式,对市直机关做好“三包三化”整治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同时,强化督导抓落实,以党建片区为单位,以“周督导、周通报”为抓手,组建四个工作组定期对市直机关“三包三化”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针对推进难度较大的单位及时提升督导力度,会同市“四城联创”指挥部市容环境组开展联合督查,现场办公,促进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切实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确保市直各单位“三包三化”工作提质增效。     

     在“清洁城市行动”中,市直机关工委重点发挥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号召各单位组织成立党员志愿者示范队,争做文明创建的引领者、文明新风尚的传播者、文明服务的践行者、志愿服务的推动者,在“清洁城市行动”中作示范、当先锋,贡献力量。在我市每周五的全城清洁行动日活动中,来自市直机关各单位的党员志愿者都会身着志愿者服装,到“四城联创”工作分包路段、分包社区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并帮助疏导交通,劝导不文明行为,倡导做文明市民,进一步营造“四城联创”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