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七期:把脉机关党建 锻造坚强堡垒 ——我市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综述

日期:2020-02-24


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一些市直机关中存在的党建“灯下黑”问题,市直机关工委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坚持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出实招、动真格,坚决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深查问题 找准“病根”

市直机关工委牵头我市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为了把问题找准,早在今年6月份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后,市直机关工委就对照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整治方案和我市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组织调研组深入30余家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与基层党组织进行面对面交流,查找问题和不足,征求基层党组织相关意见和建议。经过两个多月的实地调研,共征求并梳理出5个方面29个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并谋划了整治工作的初步设想,探索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的有效措施。

在全面“体检”、找准“病根”的基础上,市直机关工委对照机关党建“灯下黑”5大类29项问题,对照工作安排及目标任务,研究制定“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专项整治的方法步骤,并下发《关于尽快建立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改清单的通知》,督促111家市直单位认真梳理排查问题,建立整改问题清单,积极落实整改措施。

抓住关键 开出“药方”

为确保专项整治不虚不空、不流形式,市直机关工委在汇总市直各单位整治问题清单,充分把握专项整治工作进度的基础上,针对突出问题,把准推进“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的关键处,明确了整治目标、整改时限、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措施62条,建立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开展的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问题清单,推动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动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市直机关各单位认真对表对标,主动检视认领各类问题合计792条。市直机关工委认真督促指导市直各单位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专项整治扎实开展。

为了让机关党建活起来,市直机关工委创新理念抓系统党建,树立“机关先行、带动系统”的工作理念,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会、开展系统内党建观摩等措施为抓手,突破条块分割、相互封闭的传统党建模式,把地方党建工作横向拓展与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纵向延伸无缝衔接,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打造“党建强、业务兴”的五星级行业系统。在创新机制抓队伍建设上,把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作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率先在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房管中心和市直机关工委4家单位进行试点,深入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和心理健康评估等党员干部关心关爱行动,探索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接下来还将从“经常性谈心谈话、导向性政治激励、针对性身心调理、常态化生活关怀、有效性困难帮扶、多样化文体活动”6个方面入手,抓实党员干部关心关爱服务,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水平。

督查问责 确保“疗效”

在强化督导落实方面,市直机关工委注重创新,通过党建观摩、巡回督查、暗访检查等形式,定期对部门党组(党委)、基层党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机关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探索与巡视巡察对接,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推动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特别是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小平的两次重要批示精神,紧紧扭住机关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主题教育期间紧盯“灯下黑”问题,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暗访检查,对16家纪律松弛涣散、作风不严不实的市直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以市直机关好的作风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通过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机关党建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如市发展改革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将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摆在突出位置,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在2018年度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中,焦作高质量发展得分全省第二;在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中,获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政策表彰;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获得全省第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