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五期:靠前调研 超前谋划 提前预热 市直机关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在前

日期:2020-02-24


    


    本报讯(记者刘婧)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工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筹备,先行先学先改,不等不靠,力争在市直机关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靠前调研,超前谋划,提前预热,将开展主题教育融入实际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靠前调研,问题找出来

      9月18日,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王建修先后到市人民检察院、市税务局、市审计局调研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察看各单位党支部阵地建设,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情况,征求对做好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市直机关工委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召开后,开展的新一轮调研工作。早在今年6月份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后,市直机关工委就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查找差距的要求,市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

    如何有效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如何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党建合力不强等难题?如何破解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单一、少数党员不担当等问题?为了把问题找出来,市直机关工委结合我市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立“题”开展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就系统党建创建的经验、党内激励关怀工作的创新及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等方面与基层党组织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查找问题和不足,征求基层党组织相关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并梳理出5个方面29个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并思考了初步整治工作的设想,探索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的有效措施。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后,市直机关工委迅速派出5个调研组,启动了新一轮调研。为提高调研质量,把调研过程转化为深入学习、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在市直机关工委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市直机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工作实际,围绕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工作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六项措施,围绕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确定“1+N”个调研题目,并要求将调查研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部署结合起来,与开展“四城联创”、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结合起来,围绕调研课题,采取“1+N”的调研方式,通过“大课题+子课题”的形式,到基层一线走访,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超前谋划,方法活起来

    能够迅速派出调研组开展调查研究,得益于市直机关工委的超前谋划。早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始后,市直机关工委就积极与省直机关工委沟通,通过上门求教、关注信息简报等方式,精准谋划,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王建修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四个内设机构,细化内设机构职责,明确分工。

    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市直机关工委提前部署,先后制订下发了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班子成员自学参考篇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方案、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等,为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制度保障。


 提前预热,理论强起来

    在理论学习方面,市直机关工委提前预热,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领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一方面抓实重点学,紧贴市直机关工委工作性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同时,讲究灵活实效,组建工委青年研习组,依托“学习强国”“党建e家”等学习平台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支部”“人人微讲堂”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辈子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用心学、带情学、自愿学、钻着学,学出感情、学出味道、学出力量,在学习中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青年研习组青年党员讲微党课,扩大了学习的广泛性。这些党课都增加互动分享环节,讲授人结合个人工作实际,介绍近期参与相关工作的收获和体会,谈真情况、讲真体会、说真感受,很多观点引起了共鸣。今年年初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集体学习讨论会、读书分享交流会、青年研习组微讲堂等多种形式,在强化理论武装、持续营造学习氛围上,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