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三期:关爱党员干部从“心”开始 ——看市直机关工委如何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试点工作

日期:2020-02-24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在市直机关工委举行,讲座邀请河南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资深教师授课,会后还组织在场人员填写了心理健康测查表,引起了热烈反响。随后,该授课团队先后走进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单位授课,同样在党员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这是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专业机构提供服务,在部分试点单位先行先试的心理健康关爱活动。这一关爱活动旨在探索符合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特点的心理疏导模式,下一步将逐步在市直机关单位推广。

    今年年初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我市机关干部工作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容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却又往往被忽视为“小问题”的客观实际,市直机关工委提出关爱党员干部从“心”开始,将关注党员干部心理健康作为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新举措的初步探索,以试点单位为依托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关心关爱行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新时代担当作为过硬队伍。其中,试点单位市房管中心、市审计局、马村区人民检察院的做法值得借鉴。

  市房管中心:

  谈心谈话提振精气神   八小时外关怀增强向心力

  市房管中心坚持以“工作上关心、身体上关爱、思想上关怀”为重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针对干部心理健康问题,紧紧抓住疏导干预这一关键环节,在拓展思路上下力气、在务实举措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心理关爱质量效果。

  为全面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情绪,大力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该中心开展了“全员谈,随时谈,主动谈”谈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工作开展以来,及时发现并疏导解决了机关内部2名工作人员存在的心理问题和所辖某基层所班子存在的思想包袱,提振了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加强八小时外关心关怀,该中心还组织开展了干部职工八小时外家访活动,并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如下属房信公司党支部以“家文化”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温馨家庭、和谐房信”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向心力。

  市审计局:

  “关爱从家出发”  探索八小时外减压解压新途径

  在市审计局,该局以“关爱从家出发”为着力点,把党内关怀纳入家风建设,以“兴趣小组”活动为载体,打造机关特色文化,探索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减压解压新途径。

  针对审计干部责任担子重、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情绪调节难和身体机能退化等情况,该局党组及时掌握和分析新时代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状况,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活动。日前,市审计局开展了“关爱从家出发,亲情就是力量”活动,局领导班子与职工家属一道看望驻平顶山市鲁山县扶贫审计组的同志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对从事长期外派工作审计干部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增强了集体观念和工作信心。

  为推动审计机关文化建设,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该局还积极开展了“1+1美好生活计划”,成立6个文体小组(队),不定期组织开展羽毛球、游泳、乒乓球、摄影书画和户外登山等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20余次。

  市检察院:

  动态分析建强队伍  “心灵驿站”解惑帮难

  为切实增强队伍建设的预见性、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市检察院建立干警思想动态季度分析机制,打造富有美感的党员活动阵地,增强党建吸引力。

  针对检察改革叠加期,特别是检察机关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检察职能调整对干警思想、作风等带来的冲击,今年市检察院机关开展了“严管理、强纪律、明规矩、善担当”为主题的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月活动,组织专题检务督察19次,机关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马村区人民检察院注重将人文关怀融入党建工作始终,使党建工作充满温情。为充分了解党员的利益需求,体现干警“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的人文关怀,该院党组为干警打造“心灵驿站”,利用这一平台创新谈心谈话制度,在全体党员干警中推行谈心谈话“至少三个一”制度。截至目前,共开展各层级谈心谈话百余次,实现了全院队伍管理明显加强,纪律作风明显好转,以党员为主体的创新主力持续发力,检察工作和检察形象明显提升。

  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从“导向性政治激励、针对性身心调理、常态化生活关怀、有效性困难帮扶、多样化文体活动”等方面入手,创新举措,丰富内容,进一步加强干部关心关爱服务,全面推进市直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