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四期:以机关党建为引领凝聚“四城联创”合力 —— “党建+四城联创”系列工程札记

日期:2020-02-24


今年年初以来,市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全市“四城联创”工作大局,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以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着力点,以“三包三化”“健康教育进机关”“清洁城市行动”等工作为重点,深入实施“党建+四城联创”系列工程,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

抓督导,推动“三包三化”提标升级

开展“三包三化”集中攻坚行动,是市直机关工委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四城联创”工作部署,促进我市“四城联创”工作扎实开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助力“四城联创”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的具体体现。

自2017年全面推进“三包三化”工作以来,绝大多数市直单位门前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打扫,人行道重新用海绵砖进行铺设;办公区域干净整洁,楼体外立面完好整洁,环卫设施完善;门前院内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绿化、美化、亮化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为巩固“三包三化”工作成果,推进“三包三化”工作提标升级,市直机关工委强化督导抓落实,以党建片区为单位,以“周督导、周通报”为抓手,组建四个工作组定期对市直机关“三包三化”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市直各单位“三包三化”工作提质增效。

市中级法院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全面升级换代机关大门,首创在机关门前显著位置设立“三包三化”责任牌;全面改善院内外环境,粉刷清洗办公楼内外墙面,铺设1500平方米沥青地面,投入50余万安装新建审判楼亮化灯光,进一步打造优美宜人、文明有序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市河务局在营造优美环境、优良工作秩序上下实劲。对门前临街区域进行全面保洁整治;持续提升机关环境建设,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高标准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对办公楼(包括家属楼)进行外观美化、亮化提升,实现景观照明全覆盖,形成龙源湖河畔一道靓丽风景。

重示范,推动“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在推进“健康教育进机关”工作中,市直机关工委注重发挥示范效应,分行业打造示范标杆亮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让各单位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做有标杆。组织市直100余家单位实地观摩学习疾控中心推进联创工作和开展健康教育的经验做法。此外,对市直机关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行暗访检查,责令问题单位限期整改,真正推进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市疾控中心积极发挥专业技术指导功能,编印《创卫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技术指导手册》,召开专题培训会5场,对600余家单位的创卫干部进行健康教育技能培训,配合市直机关工委对全市“四城联创”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考核。先后指导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健康科普专家深入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开展巡讲554场,覆盖人群35093人。

市体育局以“打造健康教育新阵地”为重点,在太极体育中心体育馆建成全国首个地级市体育主题展示馆,重点突出以篮球、太极拳为特色的焦作体育,针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设立体感互动的太极拳体验、滑雪体验、骑马体验。展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吸引了更多市民了解体育、参与体育,享受健康生活。

强引领,推动“清洁城市行动”凸显成效

在服务“四城联创”工作中,市直机关工委重点发挥党员志愿者队伍力量,号召各单位组织成立党员志愿者示范队,争做文明创建的引领者、文明新风尚的传播者、文明服务的践行者、志愿服务的推动者,在“清洁城市行动”中作示范、当先锋,贡献力量。

每周五是我市的全城清洁行动日。每到这一天,来自市直机关各单位的党员志愿者都会身着志愿者服装,到“四城联创”工作分包路段、分包社区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并帮助疏导交通,劝导不文明行为,倡导做文明市民,进一步营造“四城联创”浓厚氛围。

市委办公室坚持党员作表率助力城市清洁行动。以支部为单位,每周五轮流到责任路段和对口帮扶楼院开展志愿服务。机关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0期500余人次。扎实开展老旧楼院帮扶志愿活动。动员退休老同志、老党员、楼长及部分热心居民组成业主委员会。积极投入帮扶资金,实施墙体粉刷、下水道疏通、线路规整、楼道灯安装和监控整治等项目,小区硬件环境得以进一步改善。

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老旧楼院改造助力城市清洁行动。制定《委机关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帮扶小区清理私搭乱建,帮助帮扶小区选举产生临时业主委员会,积极推进老旧楼院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硬化路面200米,安装路灯20余盏,制作宣传版画30余块,小区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市发改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助力城市清洁行动。今年以来共争取各类中央投资类城市建设资金4.1亿元。其中,为四城区75个小区争取中央资金6872万元,资金补助比例达90%,为老旧小区改造提高强力支撑。同时,机关“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00%,形成机关内部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党建+四城联创”的生动实践中,市直机关工委引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投身“四城联创”主战场,当先锋、作表率,倾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