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二期:建机制压责任 抓载体强引领 ——看焦作市直机关工委如何抓机关带系统党建试点工作

日期:2020-02-24


 


 本报记者 刘 婧

  如何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党建合力不强等难题?今年年初以来,针对系统党建该不该抓、如何抓、抓到什么“火候”等问题,市直机关工委将市税务局、市检察院、焦作供电公司等多家单位作为全市机关带系统党建创建试点单位,多方调研、多次论证,努力探索机关带系统党建创建新路径。


健全工作机制

纵合横通强党建

  市税务局深化“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完善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增设系统党建职能部门,成立系统党建工作科,建立县(市)区局基层单位一把手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市检察院构建党组抓全局、政治部抓系统、机关党委抓具体、支部抓落实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建立“一个要点、三个清单、五项制度、六项措施”工作体系,并建立完善基层院检察长列席市检察院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系统内政治巡察制度;焦作供电公司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创新建立基层党建项目化运行机制,逐级健全完善清单管理机制,探索实施“1+6”市县联动管理模式,一体化推进供电系统党建工作融合增效。

  

强化本级带动

机关党建作表率

  市税务局以“周五支部活动日”为抓手,积极推行“1234”支部工作法,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市检察院以“出彩党支部”“出彩共产党员”“出彩检察官”评比活动为抓手,制定出台《党支部、党员量化考核办法》,采取“周安排、月督查、季观摩”措施,抓实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焦作供电公司注重示范引领,确定示范(达标)党支部量化创建目标,出台《党建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以党员和支部积分管理为抓手,深入实施联创共建示范点活动,切实抓实本级党建工作。

创新活动载体

有声有色树品牌

  市税务局在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党委重引领、支部树品牌、小组亮名片、党员作表率”活动,通过“示范党组织”“红旗党支部”“先锋党小组”“模范共产党员”评比,在全市税务系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全市税务系统党建和业务工作水平。修武县税务局创新支部“小郎中”工作法,被税务党建网、《河南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市检察院以打造“品质检察”为目标,以“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党建观摩活动为抓手,每季度分别对基层院党组织和市院机关各支部进行党建观摩。马村区检察院“一室一站一廊一苑”党建阵地建设成效显著,吸引了多家单位前来学习观摩。焦作供电公司坚持在系统内培育可推广、具有企业特质的党建特色品牌,以创建“五好”电网先锋党支部为目标,组织市、县公司对口专业党支部签订联创协议书,定期结对开展组织作风业务三大专项提升活动,在供电系统内形成了上下联动、系统带动、整体推进的联创共建生动局面。


突出党建引领

围绕中心抓落实

  市税务局坚持紧贴中心任务抓机关党的建设,坚持让党员税务干部在业务工作中凸显先锋形象。建立“个税改革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示范岗”,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税收工作成绩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市检察院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四城联创”、“双十工程”等中心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携手清四乱”“生态领域公益诉讼”“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规范司法行为”等专项行动,以“融合党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焦作供电公司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网格化供电服务劳动竞赛,全面推行用电报装“放管服”改革,多年被评为焦作市“政风行风热线群众最满意上线单位”。

  从试点实践成效看,市税务局、市检察院、焦作供电公司等作为全市机关带系统党建创建试点单位,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逐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从严抓好队伍建设,打牢夯实基层基础方面,有效破解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党建合力不强等难题,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以机关带系统”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