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报社专栏 >  正文

第一期:做实机关带系统党建 狠抓党内激励关怀 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日期:2019-07-31


  

  开栏的话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如何按照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是当前一项重大课题。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直机关工委今起与焦作日报社联合开设《守初心、担使命,机关党建走在前》专栏,全面展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果,总结推广经验、发现宣传典型,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以机关带系统,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让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本报讯(记者刘婧)今年6月份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围绕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和党内激励关怀两个专题,深入市直机关单位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活动,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听取意见建议,着力完善举措,在做实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狠抓党内激励关怀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为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结合我市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多次组织开展示范点观摩、分片区观摩、逐单位观摩等活动,深入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得到了有效提升,我市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有了全面提高。

  如何进一步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效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如何破解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单一、少数党员不担当等问题?带着这些问题,6月份以来,市直机关工委组成调研组,先后到市人民医院、市审计局、焦作供电公司、市房管中心、市精神病院、市检察院、市税务局等单位开展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通过实地观摩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创建的经验、党内激励关怀工作的创新及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等方面与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征求了基层党组织相关意见建议。

  调研组还发现了一些机关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和党内激励关怀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作为全市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工作创建试点单位,焦作供电公司、市税务局、市检察院等单位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焦作供电公司按照样板间先行、示范点引领、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联创共建示范点活动,致力打造市县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二级联创模式;市税务局深化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完善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增设系统党建职能部门,初步形成了纵合横通抓党建的良好局面;市检察院构建党组抓全局、政治部抓系统、机关党委(党总支)抓具体、支部抓落实的大党建工作格局,采取系统内巡察、基层院检察长列席市院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季度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党建观摩活动等七项措施,做实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工作。

  作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创新试点单位,市房管中心、市审计局等单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市房管中心党委在单位内部组织开展了精彩工作、快乐生活关爱职工主题活动,坚持工作上关心、身体上关爱、思想上关怀,以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为重点,建立干部职工心理疾病干预和救助机制;市审计局以关爱从家出发为着力点,把党内关怀纳入家风建设,以兴趣小组活动为载体,打造机关特色文化,探索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减压解压新途径,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据介绍,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核心任务,进一步提炼总结我市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和党内激励关怀工作新经验,通过推行三抓三创三提升,即抓好全员学习、抓牢书记责任、抓细制度落实,创建示范性党支部”“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五星级行业系统,提升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度、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贡献度、机关党建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把市直机关党组织锻造成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使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