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经验交流 >  正文

让每个机关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安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建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综述

日期:2020-02-17


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五个强化”,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让机关党建有方向

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经常压担子、交任务、出题目。今年年初,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市委书记李公乐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机关党支部建设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抓好质量提升。市委副书记徐家平多次听取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主要领导的工作汇报,就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以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深入基层调研,着力找准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的切入点,代市委起草并以市委名义印发了《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根据全市机构改革工作安排,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及时与市编办沟通,制定下发了《关于机构改革后市直党政部门机关党组织设置的通知》,确保机关党的工作机构、人员编制、干部配备按政策规定落实到位。此外,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还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关于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责任追究办法》,以督责问责倒逼机关党建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二是强化分级管理,让主体责任能落实

为适应新时期、新常态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针对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少数机关党组织隶属关系边界不清、管理责任不明等情况,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及时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对接,结合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和党组织管理情况,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直单位党组织管理关系的通知》,确立了分级负责、逐级管理的原则,突出机关属性和机关特点,将工委直接管理的部门党组织调整为80个,进一步明确工委直接管理的党组织范围,理清责任任务,压实各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形成职责明晰、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班子建设,让关键少数强起来

“我们以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机关党组织成立为重点,指导各单位突出抓好机关党组织班子建设,选好配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把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党务干部选出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以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机关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人选进行重点把关,确保新任机关党组织负责同志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对于机关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出现空缺、委员人数不足的单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要求各单位及时进行调整、补选。截至目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共指导17家单位及时成立机关党组织,7家单位按期完成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调整书记或专职副书记16人,增补委员10人。

四是强化教育培训,让党务干部更专业

“通过参加这次党务干部培训班,我更加明白了机关党建的特殊地位和特殊作用,更加清楚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认识到了与先进地区机关党建工作的差距。回去以后,我一定把先进做法和好的经验消化吸收,与自身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的质量和水平。”一名参加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市直机关赴苏州大学培训班的党务干部说。

今年年初以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把培养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作为提升机关党组织建设质量的突破口,紧紧依托市委党校、红旗渠干部学院以及国内著名高校的培训优势资源,强力抓好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党务干部强化担当作为、提升专业能力,把责任变成压力、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动力变成推力,推动机关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共举办4期党务干部培训班,培训各级党务干部350余名。

五是强化调研指导,让破解难题见实效

建立常态化调研指导工作机制,按照行业职能、任务相同或相近的原则,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将直接管理的市直机关党组织划分为6个联系组,每个联系组确定一名工委分管领导、一个工委联系部门,坚持一季度一调研。目前,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已深入88个直接管理的党组织进行了两次调研指导,针对发现的“党支部活动落实不规范、组织生活会召开质量不高、党费收缴规定落实不严格”等问题,通过下发提醒函和整改通知书、组织“回头看”等方式,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提升建议,促使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费收缴、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基本制度,推动各级机关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从严、全面过硬。


 来源:安阳市直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