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经验交流 >  正文

坚持“五高”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日期:2020-02-17


青海省直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坚持高标准部署、高效率学习、高质量调研、高要求检视、高成效整改,认真组织、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奋力开创工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坚持谋划在先,高标准部署

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青海省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及时学习、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上来,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省委要求研究制定《省直机关工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于丛乐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专班,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建立领导小组周例会制度,每周研究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周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12次,编发专题简讯24期。

坚持理论武装,高效率学习

原原本本学。采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方式,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力促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各支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抓好集中学习研讨和党员自学。截至目前,工委班子和各支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08次,参学人员676人次;专题研讨23次,125人次参与。丰富形式学。组织处以上党员干部参加省委中心组学习4次,聆听专家讲座,观看情景式党课《初心与使命》、党性教育话剧《永怀之歌》。同时,为党员配发学习教材,编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组织开展政治理论闭卷测试,督促指导党员列出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研讨交流学。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调研成果,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等8个方面,开展3个专题的研讨。每个专题研讨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同时安排部分处级干部结合实际谈问题、谈体会,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现场体验学。组织全体党员赴西路军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赴西宁市委党校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组织部分党员两次赴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和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接受警示教育。举办“唱响革命歌曲、传承红色基因”歌咏比赛和“信仰与忠诚”主题演讲比赛,开展省直机关“时代新人说——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专家辅导学。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薛红焰、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颜高国作专题讲座,激励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情怀和斗志。于丛乐同志以“牢记初心使命,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人”为题讲专题党课,工委常务副书记为工委全体党员干部讲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作贡献,全面提高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主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也用心备课,认真讲课,示范引领,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实际,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努力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思想认识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深入学习王昭、尕布龙、郭永怀等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宣传推广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引领党员干部向先进人物对标看齐。组织党员干部和联点帮扶的湟源县寺寨乡草原村“两委”成员,到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观摩交流学习,为巩固草原村脱贫攻坚成果寻真经、出实招。

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调研

突出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制定调研方案,列出是否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存在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16个调研重点,组织班子成员分组开展调研。摸清摸透实情。充分运用“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和“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成果。于丛乐同志到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等4个单位开展调研,并征求对工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常务副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省直机关及边远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指导,并慰问14名生活困难党员、优秀党员,沉下身子摸实情,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推动成果转化。坚持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透彻分析问题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并在第二次专题研讨上交流调研成果,推动成果转化。

坚持刀刃向内,高要求检视

拓宽渠道检视问题。制定《省直机关工委征求意见检视问题工作方案》,坚持在“找”上下功夫,既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面对面”方式,又采取发放无记名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新媒体征求意见等“背靠背”方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党员群众对工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对标看齐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特别是按照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要求,严格对照“18个是否”主动检视、找准差距,并列入整改计划、积极整改。登记备案检视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自我检视的问题进行再对照、再聚焦、再细化,列出问题清单和检视问题登记表,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截至目前,共收集班子各类问题39条,经梳理归类为9条;班子成员共检视问题25条。8个党支部共检视问题43条,党员检视问题168条。

坚持“四个聚焦”,高成效整改

坚持边调研边整改。班子成员针对赴省直机关边远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不够、基层发展党员计划较少、职工书屋建设不到位等问题,采取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向基层倾斜发展党员计划,加大职工书屋建设投入力度等措施边调研边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纳入“问题清单”,确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具体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坚持边检视边整改。以“四个对照”为统揽,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党员干部对工委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按照即知即改的原则,随时梳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边检视边整改补充,滚动更新、常查常改。坚持专项整治促整改。制定《任务分工表》,明确整治重点、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牵头部门、责任人。聚焦工委机关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机关作风纪律整治行动”和“补短板、强弱项”自查工作,各支部共检视作风纪律方面问题14条,已全部整改。聚焦基层党支部建设不规范问题,开展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实施方案,督促健全基层党组织;目前,设置调整工作已全部完成,督促12个单位机关党委按期换届。聚焦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不足,培训较少的问题,组织开办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省级示范班4期,举办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轮训班4期。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形式,从7个方面制定15条务实工作措施,工委第二季度会议减少33%,文件减少55%。

来源:旗帜网201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