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基层播报 >  正文

市信访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

日期:2020-02-17


10月21日,市信访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晓银主持会议并讲话。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四城联创”、“双十工程”等市委中心工作,围绕解决信访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找准问题、查明症结,形成了8个专题调研成果。

宋晓银以《村镇基层信访工作研究》为题作了交流发言,通过对博爱县、磨头镇及10余个村有关人员的座谈,总结了新形势下伴随着农村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而滋生的信访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完善落实信访责任机制,合理解决机构设置问题;抓准问题对症下药,信访通道顺畅无阻;信访举报公开办事,民众监督一路畅行;加强法制宣传,树立法制观念;多措并举,认真做好积案化解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应对基层信访难题的办法和举措,深入探讨了创新基层信访工作的路径和方法。

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分别以《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新形势下如何发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四级平台”作用研究》《关于解决和化解“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的几点思考》《浅析如何抓好新形势下的重信治理工作》《信访接待技巧与谈话艺术研究》《创新“党建+乡村治理”模式共建和谐稳定社会发展环境》《信访群众赴京上访原因分析》为题作了汇报交流。

宋晓银指出,通过交流发言、相互点评、提出意见建议,说明大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中情况摸得准、问题分析得透,调研成果应用价值高,活动开展效果较好。

宋晓银要求,大家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当标杆,善于运用党的理论指导信访工作实践。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成果,将调研成果与检视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制度举措,努力破解当前信访难题,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